美中贸易谈判 钟山扮何角色成话题

VIETNAM-APEC-TRADE-MINISTERS
专家指,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加入贸易谈判核心,他的角色更有可能是锁定谈判细节,并将重大决策推迟到最高的领导层一级。图为钟山(前排左一),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后排左二)在2017年出席越南河内的APEC会议。(KHAM/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7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美、中贸易谈判官员将于下周在上海进行新一轮磋商,外界对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将扮演何种角色议论纷纷。专家指,基于钟山的经验和政治级别,他更可能专注谈判细节,并将重大决策推给最高的领导层。

       

财经通讯社彭博社周四(7月25日)表示,虽然外界都视钟山是个强硬派,但可能把他描述为“严守官方言论的党派忠诚者”更好。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力量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告诉彭博社,钟山有比刘鹤更多的处理贸易谈判细节方面的经验,但钟的政治级别比刘更低,所以钟山更有可能锁定谈判细节、并将重大决策推到最高的领导层一级。

“在这类谈判中,为中国共产党工作的人都是强硬派,”她说。

葛来仪表示,外界都无法从中方谈判官员看到个体差异的存在,而美方官员则不同。

在中共官媒7月10日通报,首次提及钟山参加中方贸易谈判牵头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钦的电话会议。

随后,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7月15日刊登钟山的专访文章,钟山对中美经贸摩擦态度表现强硬。

外界认为,钟山作为一个强硬派的谈判代表,可能会让接下来的讨论更加充满敌意。

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峯北京时间周四的记者会上被问到,钟山在本次上海磋商当中会扮演什么角色,是不是比以前所担任的角色更加突出,他拒绝回答,只说,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中方将及时发布。

美官员:钟山对美并非未知数

彭博社引述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的说法,对美国而言,钟山不是一个未知数,包括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内的官员在过去两年中曾多次在国际峰会上与担任中共商务部部长的钟山打过交道。

这位官员说,不清楚为何北京选择提升钟山(在谈判中的地位),而且钟山将如何影响会谈的基调。

詹姆斯·格林(James Green)作为USTR办公室前负责人、也曾跟钟山接触过,他认为钟山“不像其他部长那样受教条约束”,钟山能摆脱言语上的那种怨恨或意识形态约束。

对下周的谈判进展预期较低

前川普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并参与对华会谈的前官员克莱特·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警告说,外界对下周的美中贸易会谈的期望应该很低。“双方在两个半月内没有面对面会谈,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重续过去的势头。”

一名熟悉下周会议的人士对彭博新闻表示,面对面谈判对于整体谈判来说是一个积极步骤,但可能是会对双方立场进行广泛讨论,而不是进行实质性谈判。

对于为何中美磋商更换地点、选在上海举行?高峯表示,在不同的地点磋商是十分正常的安排,上海具备开展磋商的良好条件。

据悉,本次会谈是应中方要求,更改贸易谈判的地点。过去的贸易谈判都是在北京或者华盛顿,而这次中方要求改在上海会晤。

《华尔街日报》周二(23日)报导说,美中贸易谈判代表开始通过电话进行对话,加上面对面的会议,将使中国(中共)领导层在今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期间就此问题进行讨论。

白宫7月2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以及财政部长史蒂夫·姆钦(Steven Mnuchin)将前往中国上海继续谈判,目标是改善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声明还说,讨论议题将包括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业、贸易赤字以及协议的执行问题。

责任编辑:李缘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