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提前和中方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贸易协议, 第一阶段协议, 贸易谈判, 贸易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10月28日)表示,他预计将提前与中方签署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主要部分,但川普未透露具体时间。图为川普周一抵达芝加哥。(Photo by Brendan Smialowski / AFP)

【大纪元2019年10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许祯祺综合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10月28日)表示,他预计将提前与中方签署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川普未透露具体时间。

       

周一早上,特朗普在前往芝加哥访问之前,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Andrews Air Force Base)告诉记者:“我们似乎有望提前达成和中国(贸易)协议的很大一部分,我们称之为第一阶段(协议),但这是很大一部分(内容)。”

上述消息再加上企业财报强劲原因,标普500指数28日盘中上涨0.6%至3,040.43点,再创历史新高。

美中正努力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文本达成共识。特朗普多次表示,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份在智利举办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峰会上签署该协议。

APEC峰会将于11月16日和17日在智利召开。特朗普周一表示,协议签署仪式原定于APEC峰会,但他提到了智利最近的政治动荡,也表示相信智利可以解决问题。

总统说,第一阶段的一部分将重点关注美国农民,且涉及很多银行方面的需求,还包括其它一些内容。他说:“所以我们要说的是在预定时间之前(签署),也许会提前很多(时间)。”

据悉,农产品是美中第一阶段协议的主要讨论领域。

 贸易协议, 第一阶段协议, 贸易谈判, 贸易战
周一早上,特朗普在前往芝加哥访问之前,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Andrews Air Force Base)告诉记者:“我们似乎有望提前达成和中国(贸易)协议的很大一部分,我们称之为第一阶段(协议),但这是很大一部分(内容)。”(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美中第一阶段协议可能的内容

美国农产品购买:中方将购买许多美国大豆和猪肉,双方还对出口中国食品安全方面的条例进行了谈判。目前中国已经恢复购买美国大豆,并开始大量购买美国猪肉。特朗普已将中方购买量翻番作为目标。

中方还可能承诺购买更多的美国商用飞机和天然气。

货币承诺:作为20国集团的成员,美中都同意不为了经济利益而操纵货币市场。现在,双方将对此作出双边承诺。美国财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表示,中方在货币透明度方面有新的承诺,美国愿意重新评估8月将北京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

知识产权:美中贸易战爆发的主因是美国政府针对中共的“301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共一直在系统性地、以国家支持方式盗窃美国知识产权。

最终敲定的协议中虽然包括中方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目前中方已经采取的行动包括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了解决该问题的新知识产权和外国投资法律,以及成立新的知识产权法院处理案件,但关键是中方是否会兑现承诺的问题,以及中方是否执行法律的问题。

关税:升级暂停,但没有结束。特朗普同意暂停10月15日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从25%提高到30%。9月1日生效的另外11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5%的关税仍保留,美方也没有宣布取消12月15日对另外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执行机制:美国一直坚持要求采用一种严格的执法机制,以确保中方信守承诺,目前这部分在协议中的细节尚不清楚。

其它: 中方已经宣布取消对金融服务公司外国所有权的股权上限。

谈判未完成主要内容

贸易战中,美方提出中方需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在今年5月谈判破裂时,双方正在商讨的一项协议草案包括中方承诺提高国家主导工业补贴的透明度。还需要解决中共国有企业和其它指令性经济计划(例如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的作用。

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所有这些尚没有解决。

年底前是否能达更多共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中共商务部均表示,在上周五双方进行了高级别电话讨论后,美中官员“接近敲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某些部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证实了这个说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周五在声明中说,双方“在具体问题上取得进展,接近敲定协议的某些部分。 ”

中共商务部上周六发布声明说,双方同意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确认部分文本的技术性磋商基本完成。

CNBC财经网站10月28日报导,Eastspring Investments的亚洲股票投资专家肯恩‧黄(Ken Wong)表示,对于市场而言,更重要的是何时可以取消关税,以及何时解决技术和知识产权问题。

黄对CNBC表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我认为市场已经对此作出相应反应。”

分析人士不期盼美中双方在年底之前就更多问题达成共识。黄说:“如果到今年年底我们能够在双方之间达成更多的协议,我认为这将使市场感到惊讶。”

责任编辑:李寰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