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大使:特习会待定 协议不会很快达成

中美谈判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周五(3月8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美中首脑峰会的日期尚未确定,因为双方都还没有感觉到贸易协议即将达成。图为布兰斯塔德。(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周五(3月8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美中首脑峰会的日期尚未确定,因为双方都还没有感觉到贸易协议即将达成。

       

布兰斯塔德表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的“日期尚未敲定”。他还说,与这一会晤相关的准备工作也尚未开始。

布兰斯塔德表示,在安排美中首脑会议之前,双方的谈判人员需要进一步缩小他们的立场分歧,其中包括对潜在协议的执行问题。

“双方均同意,(谈判)必须要有重大进展,即(双方)感觉立场非常接近,然后才会发生(指召开峰会)。” 布兰斯塔德说,“我们尚未到这个程度,但是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相比,我们(的立场)更接近了。”

知情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就美中峰会而言,中方更想要的是一个签署仪式,而不是最终谈判,他们担心川普可能会在最后一刻提出要求。布兰斯塔德大使则暗示,美国官员想要的是在峰会上留有回旋余地。美国方面的目标是双方在峰会前要解决协议的大部分内容,可能还有一些最后的问题由两位元首解决。

“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布兰斯塔德提及美中贸易谈判时说,“(双方)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因此,我现在比去年更加充满希望,我们可以看到一份有效的协议达成。”

最近几周,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贸易谈判团队一直在努力达成贸易协议,以便供双方领导人在可能举行的峰会上签署。谈判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进展,以至于双方曾一度讨论在本月召开峰会,可能是3月27日前后在佛罗里达召开,即习近平结束对意大利和法国的访问之后。

不过,根据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3月5日向福克斯新闻透露的信息,川习会也不排除在4月份举行。他说,两位领导人有希望在本月底或4月初会面,敲定协议。

美中上一次高级别贸易谈判在2月24日结束。川普总统当天发表推文说,美国与中国就重要的结构性问题所进行的贸易谈判,取得了实质进展,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农业、服务、货币等许多问题。因此,他决定延迟原定在3月1日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加税期限。

他同时也说,如果双方都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将计划在海湖庄园(Mar-a-Lago)与习近平举行会晤,以达成协议。

作为潜在协议的一部分,北京到目前为止已提出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业和能源产品,并允许美国企业更多地进入金融服务和汽车等特定领域,同时承诺加强对美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考虑到中方多年来不遵守承诺的不良记录,华盛顿也在寻求执行机制,以确保北京信守承诺。两国官员需要举行更多的会面,以进一步解决争端。

两位知情人士向《纽约时报》透露,3月15日中共两会结束后几天,美中贸易谈判官员或将在北京进行另一轮会谈。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双方达成协议的最大障碍仍然是执法(enforcement,执行)条款。

华尔街重量级投资银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在3月4日的报告中也提到,协议的执行是关键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近日曾表示,美中贸易协议必定会纳入严格的执法机制,生效后双方各层级定期磋商,重大问题由双方贸易主谈人(目前为莱特希泽及刘鹤)协商。

“如果在我这个最高层级的磋商也无法解决问题,那么美国将会坚持执法,按照中方违规的程度,单方面采取制裁措施。”莱特希泽说。

高盛认为,这意味着,如果美国认为中方没有按照协议行事,美国将会施加新关税,或重新执行一些(已经解除的)关税。

高盛预测,如果川习会召开,会有75%的概率,两位元首宣布某种形式的正式协议,美方将保留部分关税,视中方执行协议的情况,可能会逐步撤除。

高盛还预计,如果中方不遵守协议,贸易战可能会升级,美国或落实原先的加征关税的计划。根据高盛的估算,如果美国最终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提升至25%,并且对剩余的价值2,670亿美元的其它中国商品进行增税,可能会为美国带来970亿美元的额外关税收入。

高盛还估计,美国若实施全面关税,将使中国的GDP再减少0.3%,即36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说,美中的另一个分歧是中共的政府补贴和其它产业支持政策,华盛顿指责,中共的产业政策给中国公司尤其是中共国有企业制造竞争优势。

布兰斯塔德在接受采访时,力求淡化对中共将会同意对其产业政策进行重大改革纳入协议的期望。“我们必须切合实际,这是一个一党专制体制。我们没有看到那正在改变。”

他还表示,美国的另一个优先事项是让北京兑现其对管制芬太尼的承诺。这种致命的合成鸦片类药物每年导致数万名美国人死亡。在去年12月初举行的特习会上,中方承诺管制芬太尼出口到美国。#

责任编辑:林琮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