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后 中方首度就购买美国农产品表态

中美贸易战, 贸易战, 美国农产品, 关税
中方7月21日表示,一些中国公司有意从美国购买农产品,正在对拟采购的农产品向中共政府申请豁免加征关税。(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7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中共官媒周日(7月21日)释放信息称,中企正在寻求购买美国农产品,向美国出口商询价,同时向北京申请豁免对拟采购的这部分美国农产品加征关税。此举被视为中方在向美方释放善意,以期缓解两国的贸易冲突。

       

中共官媒新华社7月21日发表文章指出,已有一些中国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要,向美国出口商就采购农产品询价。这些公司对拟采购的这部分自美进口农产品也正在向中共政府申请豁免加征关税。

报导还指出,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企业提出的豁免申请进行评审。

这是自6月底川习会后,中方首度就购买美国农产品一事公开表态。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底在日本大阪举行会面。中方在会上承诺大量购买美国的农产品,且会很快行动起来。作为交换,美方表示,将不会对额外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双方还同意,重新启动5月份陷入僵局的贸易谈判。

但在川习会后,中方一直没有就购买美国农产品行动起来。7月11日,特朗普总统表示,中方没有兑现购买农产品的承诺,令人失望。

7月16日,特朗普再次表示,美方正在与中方进行贸易谈判,不排除对中国商品加征更多关税。

“如果我们愿意的话,我们还有325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可以征收关税。”他说。

特朗普接着说:“所以我们正在和中国讨论一项交易。但我还是希望它们(中共)当初没有毁约。”

特朗普还表示,美方正在观察北京是否会履行购买农产品的承诺。

自川习会后,美中官员已经就贸易问题进行了两次电话会谈,最后一次在7月18日,但双方都没有就电话会谈的内容透露更多细节。特朗普总统7月19日表示,财政部长姆钦与中方谈判代表进行了非常好的交谈。

据多家媒体报导,目前美中两国之间的贸易谈判仍存在很大差异。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警告说,谈判将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美国农民收成的大约三分之一运到中国,特朗普总统一直希望减轻美国农民受贸易战、洪水和低价带来的损失。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近日表示,中方购买农产品对贸易谈判来说“非常非常重要”。

库德洛表示,特朗普和习近平在会晤中达成协议,美国不会征收任何新的关税,但预计中方将继续购买美国农产品,如大豆和小麦,来表示“善意”。

责任编辑:李缘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