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高僧必才

佛家故事(大纪元图片库)

元朝时,杭州有一个著名的僧人名叫必才,俗家姓屈,父亲是一个儒生。必才的母亲姓赵,是一位礼敬佛法、四时行善的妇女。据说她在生必才的前夕,曾做了一个梦。梦中见到一位慈眉善目的印度和尚敲着木鱼,颂念着佛经,来到自己家中。等她醒来后,必才也降生了。

       

必才出生后,父母就发现他的行为举止有异于常人。他刚能说话,就可以背记一卷《孝经》;七岁时,就出口成章,而且其诗文都有值得赞赏的地方。更为奇特的是,他非常喜欢读佛经。周围的人都认为他是个神童。

必才十二岁时,终于出家做了和尚。十六岁,开始云游天下。当时高僧湛堂正在南竺寺设坛讲法,许多僧人慕名前往。必才也决定去拜谒法师。湛堂法师见到必才后,十分喜爱他,希望他能光大佛门。从此,必才跟随另一位高僧玉冈润法师继续刻苦修行,学习佛法。后来,凡是遇到佛理上的疑难问题,必才总能迎刃而解。玉冈润法师感叹道:“必才如果不是前世在灵山大会上研习过这些内容,怎么能一下子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呢!”

十年后,必才担任德藏寺住持,后又在兴福寺、演福寺任住持。演福寺曾经遭战火涂炭,必才多方化缘,重新修葺了一座巍峨、壮观的寺庙。

光阴荏苒。一天,必才突然将所有弟子召集在一起,告诉他们:“我的尘缘缘已尽,不久将西去。”说完,便命弟子点上兰香,自己面西而坐,口中不停颂念“阿弥陀佛”。这样一直念了一个晚上。次日清晨,必才对身边守护的弟子们说道:“你们一定要坚定实修,自然会有灵验显现。我虽然尘缘已了,但佛国净土却还有我的居位之地。我圆寂之后,就会去西方极乐世界了。”说完后,必才沐浴更衣,写了几封留给众僧看的信,然后双手合十,冥然仙逝。

必才圆寂后,众僧准备将其安葬在佛塔之内。正在安放之时,佛塔突然放射出五色的光芒,而且必才的肉身也突然消失,只留下一个舌头,灿烂如红莲;还有若干牙齿,光彩照人。而且人们在佛塔附近,还发现了许多舍利子。原来,必才和尚已经虹化前往西方极乐世界了。

作者:木木

--转载自正见网(http://www.dajiyuan.com)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