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修炼故事:康法朗

仙境
康法朗与一个僧人一起西游到了 印度( 天竺国 )。

晋代有个叫康法朗的僧侣,修佛于中山。永嘉年间,他与一个僧人一起西游到了 印度( 天竺国 )。

       

他们走过大沙漠后,又走了一千余里,见路旁有一座破败的寺庙,没有殿堂,长满杂草,无人在此。法朗等人于是前去拜谒,却见有两个僧人分别坐在一旁,一人正在读经,一人 患了痢疾,弄得满屋子都是秽污,可那个读经人对此不闻不问。法朗等人出于怜悯之心,留下来 为那病僧煮粥,并为他清理打扫。到了第六天,病人有些困乏,痢泻不止,法朗等人一起 为他收拾料理。这天夜晚,法朗等人都以为病人会起不来,第二天早上就去探望他,却见他容光 焕发,病状全除,满屋秽物全变成了香花。法朗等人这才省悟,原来是佛家高人在试探他们。病僧说:“隔壁房里的那个僧人,是我师父。他得佛法之真谛已很久了,可去向他觐见行礼。”法朗等人原先嫌恶那读经僧人毫无慈爱之心,听了这番话后,便向他赔礼道歉。读经僧人说:“诸位信守契约同时来到这里,应当同时修成圆满。但法朗你宿学业浅,今生不能如愿了。”对法朗的那个同伴说:“你的佛心植根很深,今世即可如愿。”于是把他留了下来。

法朗后来返回山中,成为一位大法师,无论是出家的 还是从俗的,都尊他为宗师。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作者:欧阳子云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