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波达国王修得正果

佛家故事, 古风悠悠
大纪元合成图

很久以前,有一个国王名叫“萨波达”,他心地善良,为人慈悲,经常济困扶贫,善施积德。天帝释知道了这一情况后,十分担心。天帝释这一地位,并非终身制,无论是谁,只要坚持修善积德,修行到一定的程度,死后便能转生到天堂当天帝释。

       

天帝释害怕萨波达国王来夺自己的位置,想试探一下萨波达国王已修行到什么程度,于是便找来手下一个侍从,对他说:“下界的萨波达国王修善积德,名气很大,德行高尚。他大概是想夺我的位置。现在我变作老鹰,你变作鸽子。我追捕你,你逃到萨波达那里,向他求救,他一定会救你。我向他索要鸽子,他一定不会把你交还给我,也许会买点肉来交换,我坚持不答应,他就会割自己的肉,来抵鸽子的命。到时候我施展法术,叫他无论如何割肉,哪怕把全身的肉都割下来,总抵不过鸽子的重量,那他一定会后悔割肉的。只要他心生后悔,他以前修善积下的功德,就完全作废,这样他就夺不走我的位置了。”

于是,天帝释变成一只老鹰,侍从变成一只鸽子。苍鹰扑向鸽子,鸽子一边呼救,一边向萨波达的王宫逃去。

萨波达国王,听到空中有呼救声,只见一只苍鹰,正在追逐一只白鸽。鸽子向萨波达王求救,苍鹰扑了过来,对萨波达王说:“这只鸽子是我口中之食,请大王把它交给我。”

萨波达王说:“我发过誓,要救度一切众生。这只鸽子向我求救,我不能把它交给你。”

苍鹰说:“大王,你说你要救度一切众生,但我今天如吃不到这只鸽子,就会饿死,难道你就看着我饿死,而不管不问吗?”萨波达王说:“既然这样,那么我另外拿些肉给你,你就别吃这只可怜的鸽子了。”苍鹰说:“您拿来的必须是刚割下来的新鲜热肉。”

苍鹰这么一说,萨波达王心中犯难。他想:“如果为了鲜肉而宰杀其他动物,则我为了救一命而又害另一命,这样的事情不能做。”想来想去,决心从自己身上,割一块肉来喂苍鹰。他对苍鹰说:“我割一块肉给你。”苍鹰说:“大王道德高尚。不过,你既然要普度众生,就应当平等地对待一切。只要你割下的肉的重量,与刚才的那只鸽子相等,那么,我再也不找这只鸽子的麻烦。”萨波达王说:“好吧!”让左右找来一架天平。

萨波达王把鸽子放在天平的一端,然后手持利刃,从自己左腿上,割下一块大致相当的肉,放在天平的另一端。天帝释施展法术,天平放鸽子的那一端,向下沉着,放肉的一端,却高高地翘着。萨波达见状,又割下一块肉放上去,天平两端仍不平衡。就这样,两条腿上的肉全割完了,鲜血淋漓,天平放肉的那一端,仍高高地翘着。萨波达王继续割下自己胸脯与手臂上的肉,就这样,一身可割的肉快割完了,天平还是压不下去。萨波达王挣扎着,拼出全身仅有的一点力气,扑到天平上,晕厥过去。

这时,天地震动,天神们为萨波达王的行为,感动不已。天帝释这时也恢复了原形,他唤醒了萨波达王,问道:“你做出这种一般人无法做到的善行,到底是为了什么?”萨波达王说:“对三界中的一切,我一无所求。我只希望普度众生。”

天帝释又问:“今天你为了一只鸽子,割尽了浑身的肉,吃了这么多的苦,后悔吗?”萨波达王说:“我一点也不后悔。”

萨波达王的话音刚落,全身突然长出了新肉,与没割过之前一模一样,甚至连伤痕也没留下。天地间的诸神,看到这种情形,个个合掌赞叹,为萨波达王的高尚品德,为他的身体恢复健康,而欢喜雀跃。

后来,萨波达国王修得正果,成为层次很高的神!

(出自《六度集经》卷一中的《萨波达王本生》)@*

作者﹕罗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