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牟尼首先要度的人是谁?

佛家故事
大纪元图片

释迦牟尼起初在山中修行。当时的国王,要寻找野兽多的地方,去打猎,就问释迦牟尼:“哪里有野兽?”

       

释迦牟尼听了国王的发问,心想:“如果我对国王说了实话,那么就会危害那里的野兽;如果我不对国王说实话,那么就是在撒谎。”所以,释迦牟尼沉吟了片刻,没有及时回答国王的问话。

国王非常生气,立即挥剑,砍去释迦牟尼的一只手臂。

国王再一次问他:“哪里有野兽?”释迦牟尼还是沉吟着,没有回答。国王又砍去了他的另一只手臂。

当时,释迦牟尼忍受着自身巨大的疼痛,心里却发誓说:“以后,我若是修成了佛,首先,就应该超度这个人(指国王),以免世人跟着他、学习他,去做坏事。”

释迦牟尼有了这样的想法,怎么能成不了佛呢!

后来,释迦牟尼果然出世成佛了。他首先超度的那个人,名叫憍陈如,就是当时砍掉他两只手臂的那个国王。

释迦牟尼说:“我领悟了‘不争’的真谛,可算是天下第一人了。”他还说:“六种超度方法和万种修行方法中,以忍让为至要。”

(事据元代吴亮《忍经》中之实事选)@*

作者﹕陆真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