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预测到:是火烧厘王庙

(大纪元制图)

孔子预测到:是火烧厘王庙

孔子和齐景公在一起,左右侍臣来禀告景公:“周天子派使者来宣告:周的宗庙失火了。”

       

景公问:“会是哪个庙呢?”

孔子说:“我猜想是厘王庙。”

景公问:“您为什么认为是厘王庙失火呢?”

孔子说:“《诗经》里说:‘上天是公正的,一定会保佑有德行的君子。’同样的,丧行败德的人也会被惩诫。厘王废弃文王、武王的制度,广建宫室,沉迷于车马玩乐,生活奢侈靡烂。所以上天降灾,一定是厘王之庙。”

景公问:“那上天为何不当时就惩罚他本人?为什么事隔这么久,才降灾到他的宗庙(厘王庙)呢?”

孔子说:“正是因为文王的缘故。若直接惩罚厘王,文王不就断了后代了吗?所以,降灾宗庙,来彰显厘王的过失。”

一会儿,左右侍臣又来禀告:“是周厘王庙火灾。”

景公大吃一惊,赶快站起来,向孔子作礼,说:“圣人的智慧,真是了不起啊!”

药是苦的

孔子说:“能治得好疾病的药,常常是苦的;能对行为有帮助的劝谏,常常是听起来不舒服的。商汤和武王,喜欢臣下直言忠谏,而国家昌盛;夏桀和商纣,喜欢臣下唯唯诺诺,而身死国亡。”

“君王没有肯劝谏的臣子,父亲没有肯劝谏的儿子,兄长没有肯劝谏的弟弟,一般人没有肯劝谏的朋友,是很难避免犯错的。所以说,君王没有的,可以从臣子那里得到;父亲没有的,可以从儿子那里得到;兄长没有的,可以从弟弟那里得到;自己没有的,可以从朋友身上得到。这样,国家就不会危亡,家庭就不会不全,父子、兄弟、朋友之间也就不容易犯错。”

孔子离开齐国

孔子和齐景公一席话下来,景公很高兴.要将廪丘一地的税收赠给孔子,以为奉养。孔子固辞不受。

孔子对学生说:“我听说:君子是建立了功勋,才肯接受赏赐。今天我和齐景公一席谈话,我所说的,景公什么也还没开始实行,就要赏我廪丘一地的税收。真是太不了解我的为人了。”

于是,孔子离开了齐国。

【附言】

这是《孔子家语》中所记述的孔子离开齐国的原因。但似乎太简单了,和孔子寻常的做法不同。按照司马迁《史记》记载,不是这么简单的事。而是:有传言,齐国的大夫将要对孔子不利。最后,是齐景公摆明了说:“我年纪大了,没力气任用你来大肆更张地改革了。”(《史记‧孔子世家》的原文是:“…齐大夫欲害孔子,孔子闻之。景公曰:‘吾老矣,弗能用也。’孔子遂行,反乎鲁。”)孔子这才绝望地离去。又,据史载,当时孔子的心情很复杂。孔子还说:“人和鸟兽是不住在一起的,就算天下有道,我也不会改变。”这是很真心、也非常感人的话。(均据《孔子家语》)@*

作者:吉光羽

责任编辑:梁馨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