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口的智慧: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

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有时不经意的一句话就有可能会改变他人的一生。没有人喜欢充满恶意的负能量话语,真是伤人不利己。英语有一句谚语说得好“put oneself in someone’s shoes”,意思是要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这样讲出的话就不容易伤到别人。佛家讲“修口”,不合适的话就会给自己造下口业,自己为此就要承受痛苦。儒风君与我们分享了“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的人生感悟。

       

古人云: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管住嘴,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人生才能避祸得福。

1不说是非

在网路时代,人们传播流言的成本极低,所以键盘侠大行其道。他们热衷于把流言、闲话当作谈资。肆无忌惮的谈论别人的隐私,对别人评头论足,一旦不和心意,就开始出口成脏。

修口,就是在给自己积攒福分。(图片:授权图)

佛家常讲:口业。

一个人每次说出伤人的话,都是在给自己造业。中国第一代女星阮玲玉,就是因为某小报对她本人的私生活妄加揣测,指指点点,导致舆论哗然,阮玲玉不堪重负,吞安眠药自杀。舌上有龙泉,杀人不见血。很多人谈是说非,臧否人物,还洋洋自得,一副指点江山的架势。但却不知道,做的业多了,迟早要报应到自己头上。

《格言联璧》中说: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口是伤人斧,言是割舌刀,留些口德,就是在给自己积攒福分。

2不抱怨生活

生活不易,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在别人咬紧牙关的时候,有的人却总在说:努力是没用的。他们唠唠叨叨,一通发泄之后,一切如常,完全没有改变的意愿。然后任由自己的日子腐败下去。

不抱怨,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爱抱怨的人总是没有朋友的。

他们自己生活不顺,就要向朋友吐槽,把别人也拖入负能量的深渊。生活多苦,人都是向阳动物,没有人喜欢听负能量满满的东西。抱怨多了,被负能量包围久了,整个人就会失去信心与活力,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比尔盖茨说:人生是不公平的,习惯去接受他,永远不要抱怨。每个人都有面对失败与挫折的时候,这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不抱怨,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

3不标榜自己

苏东坡小时候读书很出色,小小年纪就读完了四书五经,于是他在书房门上贴了一副对联:

识遍天下字,

读尽人间书。

他的母亲知道了,就拿了一本小书,翻开一页,向他请教。小苏轼很尴尬,因为他没见过这本书。回去之后,他把对联改成:

发愤识遍天下字,

立志读尽人间书。

这一改,没有了原先的「狂」气,变成努力的方向了。从此以后,苏东坡变得谦逊起来,孜孜不倦地识字、读书,终于成为一代大诗/词人、大文豪。

沉默是金,不多说,不乱说,才是一个人一生的修养。(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别人称赞叫口碑,自我标榜叫吹嘘。

「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真正有学识有涵养的人是不用开口标榜自己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放下自己的骄傲,虚心求教,才能不断完善,成为更好的自己。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沉默是金,不多说,不乱说,才是一个人一生的修养。做人,要尽量做到言行一致,心口如一,能管住自己嘴巴的人,是有智慧的人。做一个有智慧的人,善待他人,珍惜自己,保持善良,一言一行为他人考虑,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转自希望之声

本台记者:李雪莲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