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反贪抗议 逾104死6千多人伤

伊拉克, 反贪, 抗议, 104死, 6000多人受伤
一名伊拉克示威者在安全部队前作手势。( HUSSEIN FALEH/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10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洪雅文编译报导)伊拉克内政部6日表示,自10月1日爆发反贪腐和失业抗议活动以来,警察与抗议者五天内发生冲突所致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至少104人,还有6000多人受伤。巴格达近日再给新改革承诺,缓解公众对当局腐败和高失业率的愤怒。

       

路透社报导,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萨阿德‧马安(Saad Maan)周日(10月6日)在国家电视台说,在不到一周的动乱中,至少有104人遇难,有6107人受伤,其中有8名安全部队成员死亡,1000多名警察和安全部队人员受伤。

对于有医院及太平间的消息来源指控警方在南部城市纳塞里亚(Nasiriya)的冲突中向民众开枪。马安否认有军方直接向示威者开枪一说。

但是伊拉克半官方的人权事务高级委员会严重批评了警察的反应。

该委员会主席阿奎尔‧穆萨维(Aqeel al-Musawi)在声明中表示,“没有理由对和平示威者使用实弹”,“政府有责任保护示威者,使他们能够顺利表达其合法要求。”

在伊拉克宣布击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两年后,虽然国家安全状况有所改善,但政府机关腐败猖獗、受损的基础设施迟迟未重建、民众的工作机会依然稀缺等情况,使示威者的愤怒难以熄灭。

这次的抗议声浪和行动席卷该国诸多的地方,抗议者用火炬将51座公共建筑和8个政党总部烧毁。其中包括达瓦(Dawa)政党的总部,该政党从2003年到2018年大选一直主导着伊拉克政府。这些抗议不是由一个政治团体所组织,让当地政府感到惊讶。

守卫严密的巴格达和南部省份,6日返回了几个小时的平静,过去几天那里发生了严重冲突。但是夜幕降临时,巴格达东部再次爆发暴力冲突。

自现任总理阿德尔‧阿卜杜勒‧马帝(Adel Abdul Mahdi)一年前上台以来,这次的抗议活动是该政府迄今面临的最大安全和政治挑战,同时也再次引发大众对暴力冲突的恐惧,或导致有影响力的民兵组织崛起。

受到不少民众追随、控制大部分议会的什叶派教士穆克塔达‧萨德尔(Moqtada al-Sadr),上周五(10月4日)要求举行大选。至少有一个议会集团与萨德尔联合反对政府。

马帝政府周六(10月5日)晚间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同意了一项17点计划,为穷人增加补贴住房、为失业和培训计划提供补贴,并为失业青年提供小额贷款。在这次示威游行中,遇难者的家属还将获得救济品和照顾,这一待遇通常只提供给在战争中阵亡的安全部队成员家属。

在内阁会议上,马帝说,“在所有发生的事中,我向上帝发誓,我唯一关心的是人员伤亡。”

该计划的详细信息已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但伊拉克大部分地区的互联网处于中断状态。

巴格达省省长已在6日辞职。但报导指出,该职位的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李缘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