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万村民镇政府前请愿 与警持续对峙

11月30日,上万名村民在镇政府前游行示威,与警方对峙。村民要求撤销火葬场项目,无条件释放被抓村民。(视频截图)

【大纪元2019年12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顾晓华采访报导)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村民抗议火葬场已持续第三天,11月30日,上万名村民在镇政府前游行示威,与警方对峙。村民要求撤销火葬场项目,无条件释放被抓村民。

       

文楼镇村民董先生向大纪元记者表示,由于11月29日有村民到广东省信访局上访,惊动上面,广州市公安局局长直接联系文楼镇方面,让警方全部从村中撤回镇政府,路障也全部清除,所以村民可以在镇政府前游行示威。

据董先生介绍,在镇政府前抗议村民达到上万人,他们上午一直在喊口号“放人、放人”,下午喊“还我青山绿水”、“火葬场滚出文楼”等口号,在镇政府前有近千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守在那里,双方处于对峙状态。

警民对峙一直持续至晚上。

在村民的强烈抗议之下,当局将被抓捕的村民陆续释放,但是最后被放回的39人为取保后审,因此村民持续抗议,要求官方撤回取保后审,无条件释放所有人。

董先生说:“具体抓了多少人他们(警方)没说,但是一批一批地放了,放了五六车人。”

在村民的持续抗议和国际关注下,29日化州市政府发出公告,声称停止文楼镇人文生态园项目工程建设。但是村民对此半信半疑,因为该项目一直处于施工状态,村民的诉求是完全撤销火葬场项目。

11月15日化州政府公布批文是要在文楼镇建造生态园,之后陆续有武警开始进入文楼镇,最初村民还以为是政府扶贫开发,谁知11月25日文楼镇政府给出的告示是建火葬场。所以村民对于停止生态园的建设不满意,他们的诉求是停止火葬场的建设。

11月28日、29日,该镇的各个村庄都被警方封锁,禁止村民出村到镇政府请愿,同时还封闭网络,进村大肆抓捕村民。许多村庄发生激烈冲突,29日在平福村,数量警车被村民掀翻在路边,许多村民被打伤,甚至包括小学生、老人。

5个月以来,香港民众的反送中运动一直在持续,当局最担心该事件蔓延至大陆内地,记者在采访中村民也认为政府方面出于此原因突然撤回警力,释放被抓村民,欲尽快平息此事件。

资料显示,该火葬场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46亩,总建筑面积9036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殡仪馆,生态墓地和场外道路三个部分。

/djy_post_video]

责任编辑:林妍  #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