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美中攻坚谈判重启 习特会再推迟

中美贸易谈判
“习特会”一推再推,原因是双方贸易谈判一直没有定论。图为川普此前在白宫接见双方贸易代表。(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4月18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习特会”一推再推,原因是中美双方贸易谈判一直没有定论。而且本月初华盛顿谈判之后,双方似乎又陷入了沉寂,透出的消息并不多。4月18日终于有了进一步消息,中共商务部发言人表示,最近的经贸磋商在不断取得新进展。但他也表示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双方会继续保持有效沟通。

稍早前有知情人向《华尔街日报》透露,双方谈判代表希望,5月底或6月初举行双方领导人签署仪式,最快在5月27日阵亡将士纪念日(Memorial Day)那天签署。在此之前,双方还要举行两轮谈判。

这是到目前为止,关于“习特会”相对清晰的一个消息。如果消息属实,意味着贸易战快要停火了,也基本符合特朗普4月4日在白宫会见刘鹤时定下的目标。不过外界、尤其是在中国经商的那些美国企业,他们并不太在乎签约时间,而是更在乎协议的质量。

新一轮谈判 习特会再推迟

据知情人透露,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计划在4月29日那一周前往北京。随后5月6日那一周,中共副总理刘鹤回访华盛顿。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也将加入这次访华代表团。

其中一位知情人表示,如果双方谈判人员在5月初达成协议,那么接下来的几周,双方就会完成协议文本和法律措辞,以便在阵亡纪念日留给特朗普和习近平签署。知情人没有说明“习特会”将在哪里举行。

但是CNBC引述消息报导,中方官员正在确定特朗普5月底出访日本的时间行程,为在美国本土以外举行“习特会”创造条件。消息称,美方也认为,日本是举行美中首脑会晤的合适地点。特朗普早前也曾表示,他和习近平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进行会晤。

据了解,特朗普在5月底6月初有一次亚洲之行。除了访问日本,他还要出席6月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

美国一位贸易官员对这些消息不予证实。但是特朗普昨天表示,美中贸易谈判推进得非常顺利,感觉谈判会取得成功。而且中方也表示,双方正在“就包括实施机制在内的经贸协议文本进行认真谈判”,不断在取得新进展。

姆钦早前也表示,美中就执行机制达成了协议,希望能确保北京当局遵守承诺。还有一名财政部官员表示,协议中有一项避免汇率操纵的条款,至少与《美墨加协议》(USMCA)一样严格。

最后攻坚 两大难点仍在

种种信息显示,双方贸易谈判虽然还是以视频沟通的方式进行,但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进展。不过只要没有最终敲定协议,那就存在着变数。但是不管怎么说,有了面对面会谈的初步计划,终归是“乐观信号”。

但是追踪谈判进展的人士表示,双方至少还有2大范畴没有解决,都是很重要的问题。

一个是双方将要取消哪些关税的问题。美方坚持只取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保留另外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因为中共言而无信的历史,给美国官员留下了阴影,为防止北京再耍花招,用保留的关税作为监督惩戒机制的一部分。

但是大家知道,去年美国刚决定要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还没有实施,北京先进行了报复,率先对美国商品加征了关税。而且北京把美国农民作为报复对象,直接打击共和党票仓,政治用意很深。如果美方保留这部分关税,不知道北京如何应对。

另一个难点是限制中国部分行业的补贴。追踪谈判的人士称,在这方面,最近谈判几乎没有进展。而对国企和重点行业的补贴,是中共各级政府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中国商品在世界各地低价倾销、挤垮国外同行业的根源所在。此前路透社独家消息说,美国在这方面有所“松动”,但没有进一步消息证实。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双方即使达成了协议,日后也少不了摩擦。

目前存在的这两大难点,能否一定与中方达成协议,美方官员并没有完全的把握。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前天表示,“与中方的谈判会很艰难,如果不是好主意,我们不会达成交易”。

中国美国商会吁:达成“对的协议”

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最近也表示,除了贸易问题,还必须考虑到中共持续进攻的网络攻击以及用软实力对抗美国的问题,“必须把这些方面全都考虑进去”。

就连一直提倡增进双边关系的中国美国商会也表示,如果要和北京达成任何协议,“都务必处理中国商业环境中的结构性问题”。商会呼吁美国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路线,这是不小的变化。

昨天,在华经商的美国企业代表称,美国企业界曾是美中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但现在这种“锚”的作用已经不存在了。北京虽宣称开放市场,但美国企业仍受到不平等待遇,有很高的“隐藏成本”,投资前景不如以前乐观。

商会主席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早前表示,贸易谈判代表应该致力于达成“对的协议”,而不是急着在某个日期前交出成果。“拟定的协议不管用的话,其伤害是非常可观的。”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