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课堂被黑客侵入 再次暴露Zoom软件安全隐患

Zoom
远程通讯工具Zoom在全球各地包括政府、团体、公司、学校等行业的使用率持续升温。与此同时,大量使用者对Zoom资讯安全的担忧却日趋升级。(Fotolia)

据英文媒体《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报道,新加坡教育部4月9日发出通知,要求所有教师停止使用视讯会议平台Zoom进行家庭网络教学,因东部一所中学8日上地理课时,Zoom遭两名白人男子黑客侵入,向学生展示淫秽图片。 虽然这个禁令在4月13日教育部对软件增加了安全措施后被移除,但是,这依然近期被不断曝光的Zoom安全隐患的又一个例证。

       

伴随中共肺炎(新冠肺炎)的大流行,远程通讯工具Zoom在全球各地包括政府、团体、公司、学校等行业的使用率持续升温。Zoom方面表示,3月份以来每天有2亿人次使用Zoom的应用程序,用户数量比去年12月增长了约20倍。

但与此同时,大量使用者对Zoom资讯安全的担忧却日趋升级。

3月开始,相继有媒体曝出,大量的私人Zoom视频被上传至公开网页,任何人都可在线围观。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前研究员Patrick Jackson表示,他在开放的云存储空间中一次性搜索到了15,000个Zoom视频,其中包括所有参会人员的名字和电话号码,以及更多的个人可识别信息。

“Zoom bombing”——即Zoom会议受不被邀请的人士侵入,并分享仇恨、种族歧视言论或有色内容而不得不中断——也成了常见术语。《华尔街日报》报道,记者Kara Swisher和Jessica Lessin今年3月在Zoom平台上举办的一场科技女性活动,就因一位不受欢迎的参与者进入并播放有色影片而不得不缩短。

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发布警示,呼吁Zoom用户不要在公共或是共享网域内举行视讯会议,主要原因是Zoom不仅加密方式有疑虑,甚至还会将视讯资料传回中国。

Zoom公司创办人、首席执行官袁征(Eric Yuan)也在4月3日晚间承认说,有些视讯会议数据被“错误地”传输到中国。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网络研究机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的研究人员表示,“Zoom等电话会议平台的迅速普及,没有经过适当的审查,可能会将商业机密、国家机密等置于危险之中” 。

公开资料显示,Zoom公司于2011年创立,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圣何塞,但在中国大陆有三个研发机构,约有700名员工。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赫尔伯格(Jacob Helberg)在推特上表示,“Zoom的大部分工程团队都在中国”,“在一个容易被中共收集数据的平台上进行敏感对话,应该会让那些关心保护公司或政府机密的人有所顾虑。”

出于安全考量,马斯克(Elon Musk)已禁止旗下的火箭公司SpaceX和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使用Zoom召开会议。美国太空总署NASA和谷歌公司(Google)也不允许员工再使用Zoom工作。美国联邦参议院、纽约市教育局、英国国防部、德国外交部、台湾政府和教育局等机构也已先后宣布禁用Zoom。◇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