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拒绝出口到捐赠口罩 台湾是如何做到的?

口罩
圖為美國3M的N95口罩。(Mladen ANTONOV/ AFP)

台湾总统蔡英文4月1日表示,台湾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接下来将捐赠1,000万片口罩(包括美国200万、欧盟和欧洲国家700万、友邦100万),以支持疫情严重国家的医疗人员。

       

蔡英文表示,台湾已从口罩进口国,转变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产国,目前已达到每日1,300万片口罩的产能,即将达到每日1,500万片,可充分供应国内需求。

她还表示,台湾愿意在口罩、药物、技术上协助国际社会,后续也会视乎产能给予国际社会更多支持。例如台湾正与美国、欧盟和捷克共商防疫策略,分享研究成果,也和美国和澳洲进行物资的合作交换。

台湾从1月24日开始禁止口罩出口,但是从3月11日开始就宣布部分解禁口罩出口。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台湾是如何从进口国转为出口国的呢?YouTube频道【有冇搞错】的主持人石山为我们揭示了背后的原因。

1月31日,在台湾宣布停止出口口罩一个星期后,台湾政府就宣布征用所有口罩工厂,统一管理口罩的分配及产量,并且实行市场限价,每片口罩卖新台币6元。

同时,台湾政府拿出大约1.8亿至2亿元新台币的钱,在全球采购了60台制造口罩的机器,并与产业界合作,陆续派出上百位专业人力,到工厂协助使用机器。

台湾政府与厂商约定,每台机器必须至少生产500万片口罩交给政府,其中120万片是无偿提供,政府则以每片2.5元收购其余的380万片,达到此标准后,机器就免费赠送给厂商。

由于台湾增加的机器,主要由政府赠送,若疫情缓和,企业顶多是不生产,不会因此而产生大量亏损。这就避免了再次发生2003年SARS爆发时的情况。当时台湾许多口罩工厂大力增加生产线,后来疫情突然缓和,变成工厂产能过剩,一堆口罩卖不出去,最终倒闭。

我们算一下,一台机器必须免费给政府120万个口罩,假设每个口罩是2.5元新台币,一共60台机器,那么总价值就是1亿8千万台币,正好是台湾政府买机器花的钱。这个帐,算得太棒了。

台湾正是因为采取了这个企业与政府双赢的策略,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从口罩进口国转为口罩出口国,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如今,中共病毒肆虐全球,在多个国家都缺乏医疗防护装备的情况下,中共却将口罩出口当成武器,对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采取隔岸观火的态度,而给亲近自己的国家援助口罩等防护用品。而台湾此时的援助,对欧美国家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对此,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代表欧盟公开推文感谢台湾捐赠口罩,美国国务院也称赞台湾是患难时的真朋友,并强调“我们期待在全球对抗疫情的战役中与台湾进一步合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