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高层为何不能“靠前指挥”抗灾

7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走过遭受洪水蹂躏的德国温泉小镇巴特明斯特雷费尔。在中国,中共高层仅批示“靠前指挥”抗灾。(Christof Stach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1年07月22日讯】7月20日,河南郑州大水灌入地铁,致使乘客惊魂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中共高层不得不表态了。7月21日,党媒纷纷报导,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中共高层做不到“靠前指挥”,其他中共官员怎么会情愿“靠前指挥”呢?

       

在世界的另一端,德国也发生了水灾,政府官员都赶到了灾区,确实做到了“靠前指挥”。德国总理默克尔“身先士卒”,受灾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基督教民主联盟(CDU)领导人和基民盟总理候选人拉舍特(Armin Laschet)等也都跟随来到了抗灾一线,现场应该没有提前安排的群众演员,政府官员可以与民众自发交谈。

相比之下,中共高层回避前往灾区,连露面都不愿意,仅以批示敷衍,河南省委应该松了一口气,不需要费力地组织群众演员了。地方官员或许还会临时为配合舆论宣传而作秀,但“靠前指挥”恐怕做不到。7月21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也只是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称是“战胜困难的最大精神力量”。不知受灾的民众是否会感受到所谓的“精神力量”,但显然解决不了灾民最基本的吃、住问题,更无法挽回损失。

河南暴雨已经多日

中共党媒除了再次歌颂抗灾外,还煞有介事地向大自然推责。新华社报导,《河南强降雨多大程度受台风影响?如何看降雨突破极值——气象专家解读河南到底经历了怎样的一场雨》,试图用“小时降雨量突破中国大陆历史极值”,解释河南、郑州为何忽然遭灾,不过却泄漏了实情。

报导承认,“17日以来,河南省大部地区降暴雨或大暴雨,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19日至20日”。但是中共当局却置若罔闻,21日才“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显然不只慢了一拍。

报导还称,“18日西太平洋有台风‘烟花’生成并向我国靠近”,“虽然还没有登陆我国”,但在“偏东风的引导下,大量水汽从海上向河南汇集”,“还受到大陆高压、副热带高压共同作用”,“造成持续强降雨”。

党媒引用专家的话,似乎说得头头是道,但7月17日暴雨就开始了,还知道暴雨会持续,为什么没有提前预警,采取预防措施呢?假如不是所谓的专家胡诌,那就是中共官员有意隐瞒,不愿公开负面消息。

党庆宣传的余温还在,各地的负面消息应该被刻意压制,估计没有中共高层批准,谁也不敢轻易发布应急响应升级的信号,提前疏散低洼地区人群更不可能。各地水库也承受不了暴雨的压力,势必要泄洪,民众自然也不会被提前通知。

7月5日拍摄的照片显示,河南省洛阳小浪底水库的大坝正在放水。(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水灾不是刚刚发生

郑州淹死人了,中共高层才不得不做出批示,习近平的批示称“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可见,水灾不是一天内才发生的,习近平也多少了解情况,但党媒应该不允许报导类似的负面消息。因此,河南、郑州的水灾对大多数人来说,似乎突如其来,但中共内部却早就知情。实际上,进入7月份后,至少四川、广西等地就发生了水灾,党媒当然也不会报导。

习近平的批示最后还称,要“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云南疫情早就发生,党庆时故意被掩盖,党庆一过马上就封城。如今,南京疫情再起,大陆的真实疫情如何,中共高层应该一清二楚,但最关心的,还是脱贫的假象再度曝光。

新华社报导,“河南暴雨致25人死,7人失联”,“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64,710人”,“9座大型水库、40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这些数字当然不是一夜之间就冒出来的,而是早就进行了统计,只是没有公布过。报导还称,“目前水库水位在平稳回落”,等于证实了水库一直在不断泄洪防水,民众遭遇水灾,并不完全是本地暴雨所致。

新华社报导称,河南省军区协调军人“730人、民兵690人,武警出动1159人、消防出动6760人次”参加救灾。看来,中共军委并未下达大规模抗灾的命令,很可能担心疫情感染。

7月11日,四川省达州市遭受暴雨后,大楼被淹。(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老百姓还得自救

估计中共高层暂时不会出现在灾区,因为报导“预计到22日14时,河南大部仍有中到大雨,河南中部和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河南西北部地区有特大暴雨(250-270毫米),郑州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60-100毫米”。

若中共高层去了灾区,灾情继续扩大,如何解释?中共高层自身安全也最重要,应该不会冒险。何况中共内斗正酣,无论有没有北戴河会议,围绕滴滴等企业的背后争夺,不仅涉及到财权,还可能涉及一些人的身家性命,中共高层应该更没有心思顾及灾民。

7月21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党媒报导称,“会议指出,近日我国多地强降雨”,“近期部分地方仍有强降雨”,“做足防范异常天气可能导致灾害的各项准备,该避险的避险、该撤离的撤离”,“减少灾害损失”。

李克强似乎并未强调“靠前指挥”,估计也知道此时作秀没什么用。中共高层大概达成了默契,在确定洪水退去之前,谁都不要去灾区作秀。

还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罕见地说了一句真话,他在7月21日的记者会上回应水灾的提问时说,“相信河南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

去年7月份,中国大陆各地同样水灾严重,中共应急管理部曾统计,仅7月份就有299.6万人次需要紧急转移安置,同时称90%以上的民众自行投靠了亲友。“靠前指挥”不会发生,批示也没什么用,河南和其它灾区的老百姓,2021年还得靠自己,尽量做到自我预警、自我疏散、自我防备。

责任编辑:高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