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问题:父母、孩子和规矩

无论是就寝时间还是对其它行为的期望,设定明确的期望值——你的孩子就会遵守。(Getty Images)

太多的父母为如何管教孩子而烦恼;害怕他们所做的一切会把他们脆弱的天使变成疯狂的少年狂人。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帮助父母找到一个快乐的和弦,培养出理智的父母和有品格的孩子。

       

所以,如果你有孩子、正在怀孕、甚至打算生孩子,停下来问问自己和配偶,“什么是规矩?这对你、对我、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一个领袖的追随者叫门徒,这个词我们现在很少用了,但我认为这个词最好地定义了规矩的含义:“遵守”。很显然,根据这个定义,要想让他人成为我们希望成为的人,最好的、也许是唯一的方式就是我们自己成为那样的人,这样才能去约束别人。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纠错的必要性,也不能忽视什么方法可以最有效地“纠正、塑造或完善心智能力或道德品质”,正如韦伯斯特词典中定义的那样。底线就是:成为你想让孩子成为的人。

为此,我提供了一些关于规矩的看法:

1. 确保你、你的配偶和孩子知道 “不” 是什么意思

几年前,我们邻居的房子在出售;一对夫妇来看房子时,我正在花园里。经纪人和年轻的夫妇进去了,而奶奶和他们四岁的儿子选择留在外面。他大声而生气地告诉奶奶,他想到后院的蹦床上去玩。

当他迳直朝蹦床走去时,她说了声“不”,但没能阻止他。她跟着他,对他说“不”,并恳求他:“请不要在蹦床上跳!”在接下来的10分钟到15分钟里,奶奶央求他下来,但他一直在跳,直到妈妈生气地从屋里走出来,因为奶奶让她娇弱的小男孩在蹦床上跳“会有危险”。可怜的奶奶无可奈何地解释,只能告诉妈妈她阻止不了他。

就像马太(Matthew )告诉我们的,让你的“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

在这种情况下,奶奶应该怎么做?俯下身子,直视他的眼睛,温柔但坚定地说,“不,你不能上蹦床。让我们到附近走走,看看周围是什么样子。”

然后她需要牵着他的手,引导他们散步的方向。奶奶应该在父母进屋之前就告诉他们,她要带小家伙去散步,然后履行她的承诺。

2. 不要询问 告诉他们

一天晚上,我们去拜访一些朋友,他们有上学前班和读小学的孩子。晚上7时45分,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家庭娱乐室的灯暗了下来。孩子们向父母和我们道了晚安,然后上楼睡觉。爸爸解释说,他们已经谈好了条件,让孩子们在家里房间的灯光变暗时就寝。多酷啊!

不是所有人都能把家庭房间的灯调暗,但是当父母问他们的孩子“你想睡觉吗?”,而孩子说“不”时,他们为什么会感到惊讶呢?

为什么不在睡前10分钟设定一个计时器,然后说:“当铃声响了的时候,就要把玩具收起来准备睡觉了。”当它响的时候,说:“该准备睡觉了,我们走吧!”

简而言之,确保你和孩子知道你希望他们做什么。他们会遵守的。

3. 教你的孩子如何像苏格拉底那样辩论

当你和孩子有分歧时,听听他们的意见。问他们一些问题;找出他们不同意的原因。当他们说完了为什么你是错的,而他们是对的时,让他们听你说,就像你听他们说一样。然后把你的观点向他们做一个简短的解释。可以让他们简短地反驳一下,然后宣布谁赢了。如果是他们赢了,就告诉他们,并表示道歉。

如果是你赢了,告诉他们:“就是这样!讨论结束。”如果存在后果的话,解释一下。然后安静地走开。他们应该已经知道,如果他们在你走开的时候继续争论,你将会实施处罚,因为他们违反了先前约定的争论规则。

4. 有时你必须先行动再讲话

几年前,我去克罗格超市(Kroger’s)买牛奶。当我走近牛奶箱时,看到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在冷藏室里的鸡蛋上面来回地跑。你没看错,是在鸡蛋上面跑,而一个年轻女人无助地站在一旁。

“你不想从那儿出来吗?”她平静地问。“妈妈需要你出来!”“求求你了,亲爱的,求求你了!”她恳求着。“妈妈需要你过来!”

我的下巴惊到了地板上。“你儿子把鸡蛋都踩破了!”

“我没法把他弄下来。”她呜咽着说。

“让我来帮你!”我把他抱起来,轻轻地把他递给他的母亲。

我希望她和那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就打破鸡蛋的事进行了谈话!

为什么给我们的孩子设限这么难?

我们想要的是品行端正的孩子还是不良少年;我们要选择混乱还是契约?上帝与摩西立了约,我们应该做的比他们少吗?在孩子违反之前教给他们的规矩就是我们与孩子之间的契约。

享受你生活中的孩子,愿上帝继续保佑你和你的家人!

帕内尔‧多纳休医生(Dr. Parnell Donahue)是一名儿科医生,退伍军人,著有四本书,拥有博客ParentingWithDrPar.com,是WBOU“育儿问题”节目的主持人。他和妻子玛丽(Mary)共有四个成年的孩子;他们都拥有博士学位,其中两人还是医生。可以通过Parenting-Matters.com联系他。

原文:Parenting Matters: You, Your Children, and Discipline发表在英文大纪元网站。

大纪元记者:徐海韵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韩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