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亲北京政商界人士罕见提出重启政改

反送中, 韩正, 七一游行, 送中条例
港人示威者占领者立法会会议厅疑遭港府“设局”:一是港警曾全部撤出立法会大楼,二是示威者占领前会议厅就满地狼藉。图为立法会当时的现场图。(余钢/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7月04日讯】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当天一群年轻示威者冲进立法会,被中共及港府强烈谴责为“暴徒”,但民间质疑港府“设局”,而年轻人绝望之余才有此行动。亲北京的香港政商界人士则公开提出重启政改,缓解与民间的对立情绪。

中共官媒突高调报导香港消息 韩正再南下

       

7月1日香港示威者占领立法会,被外界严重怀疑警方是否设局。当天晚上,示威者冲破一扇门,数十人进入立法会,曾被指责在6‧12抗议活动中过度使用武力的警察却全部意外撤离。有记者说,进去就已经“一片狼藉”。

反送中, 韩正, 七一游行, 送中条例
7月1日香港示威者占领立法会,被外界严重怀疑警方是否设局。(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而中共官媒一改之前严密封锁香港百万人和平大游行的消息,高调遣责“暴徒”,将动荡归咎于“西方敌对势力想在香港煽动革命”,闭口不提港人的诉求。

另外,《苹果日报》引消息说,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7月1日再南下转达习近平的命令,不许流血;并勒令神隐多日的林郑亲自于凌晨开记者招待会。消息还指林郑以及亲中媒体均被批评失职。

过去一个月,香港政府强推“送中条例”,引发6‧9百万人游行、6‧12万人包围立法会及警民冲突、6‧16的200万人大游行、6.26万人集会呼吁国际支持、7‧1有55万人游行、同时上万人冲击立法会。

香港市民提出的5大诉求包括完全撤回修例、收回暴动定义、撤销抗争者控罪、追究警队滥权和争取普选,却一直没有得到港府满意的回应。

反送中, 韩正, 七一游行, 送中条例
7月1日夜间,港警发催泪弹驱赶包围立法会的抗议民众。(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港警被疑设局 政府有责任

在香港立法会中,亲北京阵营占多数席位,大部分人都附和中共政府,谴责港人的“暴力”行为。但是反对派议员则更同情抗议者,表示他们是心声不被倾听,绝望之余才诉诸暴力。

出人意料的是,《纽约时报》说,亲北京阵营的几名议员称政府应当为这场“暴力”承担部分责任。

亲建制派的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表示,政府下令让警方退后,是有意“让学生出洋相”,“看起来他们是在鼓励这些暴力行为”。

很多人质疑林郑月娥的所为,“她为什么让这些人进入立法会?”香港浸会大学的政治学者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说,“哪个国家的议会不受警察保护?”

应该重启政改

《纽约时报》说,一些依赖中国经济取得成功的亲北京商业精英也开始在问,是否应该重启政改的讨论,解决抗议者对他们在政治上无能为力的担忧。

“现在很多人都在抱怨政治安排的不公平,”代表纺织和制衣业的议员钟国斌说。他在这里泛指的是一项制度,通过它,北京在该地区领导人人选上有了实际上的绝对话语权,立法会只有一半席位是经由普选产生的。“我不反对政治改革。”他说。

另一位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零售业巨头田北辰更进一步说,“我恳请行政长官跟北京对话,以引入宪改。”他说,他指的是北京在2015年提出的一项建议,让北京控制的一个委员会提交一份受认可的候选人名单,供香港居民选举。

他说:“在我看来,这是年轻人感到沮丧,渴望自己的声音被听到的又一个例子。”

立法会, 反送中, 坠楼死亡的示威者,献上鲜花
市民在立法会外为因“反送中”坠楼死亡的示威者,献上鲜花、纸花和纸鹤。(余钢/大纪元)

目前,已有三名香港青年先后不满港府的态度绝望自杀。7.1冲击立法会的示威者当中,据称不少亦是“死士”,冲击前写下遗嘱,在警方攻坚前仍拒绝离开,但被其他示威人士强行拖出。

《苹果日报》透露,北京目前正收集各方讯息,预计对港政策将有调整,特区政府亦会有人落台问责。但林郑会否如前任特首董建华、梁振英那样被迫落台,有待韩正回京禀报,由中南海最高层最后拍板。

中国自由派学者、北京大学宪法学教授张千帆在《金融时报》撰文表示,只有香港推行真正的政改,才能帮助北京赢得港人的好感和信任。

从2014年香港发起的“占中”及争“一人一票”普选的雨伞运动,到今天200万人“反送中”,文章说,当局应该反思,解决北京和香港矛盾的方案是现成的,那就是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所体现的“一国两制”宪法设计。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不会允许一个自由的香港存在,上百万人不屈不饶地抗共,直接威胁着中共政权。香港要自由民主,只有解体中共。#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