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戴尔等拟撤离大陆 引发中国失业担忧

G20, 贸易战, 惠普, 戴尔, 撤离中国
惠普、戴尔、微软和亚马逊等全球电子产品巨头,都加入了从中国大陆撤离的大军。(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7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据报导,惠普、戴尔、微软等全球电子产品巨头公司,以及亚马逊等电商,都加入了从中国撤离生产线的大军,虽然G20峰会上中美达成暂时停战协议,也丝毫挡不住这些公司撤离的步伐。由此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滞缓、或引发失业潮的担忧。

电子科技巨头加速撤出中国大陆

       

日经新闻73日引用知情人的消息说,微软、谷歌、亚马逊、索尼和任天堂等公司,正在考虑将部分游戏机和智能扬声器制造业转到国外。其它领先的PC电脑制造商,如联想集团、宏基和华硕电脑,也在对撤出大陆的计划进行评估。

惠普和戴尔是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三的个人电脑制造商,他们共同占据了全球40%的市场份额。日经新闻的消息源说,两个公司计划将其笔记本电脑生产的30%,转移到大陆以外。

去年,惠普和戴尔共在全球销售了约7,000万台笔记本电脑。中国的重庆和昆山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生产地。在全球每三台的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台在重庆生产。

不过,中国大陆正在全球制造商中失去光彩,一名当地政府官员告诉日经,惠普已将其2019年的产量预测,降至不到1000万台笔记本电脑,大约是两年前产量的一半。大陆的生产成本上涨导致全球订单减少。现在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更是雪上加霜。这名官员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惠普在考虑逐步在泰国或台湾建立新的供应链,将大陆外的产量提高20%至30%。知情人士说,惠普可能会在第三季度结束时开始转移。

另两名知情人士表示,戴尔已经开始在台湾、越南和菲律宾开展笔记本电脑生产的试运行。戴尔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的大约47%,是卖到北美地区,而惠普笔记本电脑北美出货量则为40

中美恢复谈判 制造商仍然坚决撤离

尽管上周末在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达成了停战协议,双方开始恢复谈判。但是这丝毫没有动摇这些科技公司逃离大陆的计划。多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大陆的情况仍然非常不稳定,加上中国成本上升,也促使制造商转移生产。

受贸易战影响,这些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和游戏机品牌决定转移生产,上个月,美国苹果(Apple)公司传出将对供应链进行调整,要求包括、和硕、纬创等代工厂进行产能评估,将15%30%的产能从中国移转至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以分散美中贸易战的风险与不断攀升的人力成本。其它服务器,网络产品和一些关键电子元件的制造商也在移出中国大陆。

一些数据服务器公司如广达电脑(Quanta),富士康科技和英业达 Inventec),都已将部分产品从中国转移到台湾、墨西哥和捷克共和国,以避免额外关税的威胁,并缓解客户对安全风险的担心。 “在中国商品的关税于去年924日生效后,我们从10月开始,就往中国境外转移生产。一名台湾服务器制造商的高管表示。

中国经济将受到严重打击 或引发失业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生产国,科技业为中国数十年的经济增长提供了巨大推动力,曾为中国带来一时繁荣。现在外国科技公司的撤离,将对中国的电子产品出口构成沉重打击。

根据中国大陆的前瞻数据库,中国电子产品部门的进出口总额从1991年的100多亿美元,急升到1.35万亿美元,激增136倍。

美国为了纠正中共多年的贸易欺诈行为,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另外3,000亿美元的产品关税虽然暂时停止,但是新一轮的威胁宛如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知何时斩落。

美联社此前报导,外国消费电器等制造商已经开始将投资的重点移向东南亚地区。受此影响,中共科技产业的出口下滑了40%,严重影响到科研投入回报。

惠誉国际评级机构(Fitch Ratings)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科尔顿(Brian Coulton)在一份报告中说,如果川普把所有中国进口产品的税率都提高到25%,会对中共科技发展构成更实质性冲击。

供应链转移潮引发了对中国失业潮和国家经济增长的担忧,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达到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台湾经济研究所贸易专业经济学家Darson Chiu表示, “中国经济将不得不进一步放缓,许多工厂工人只能另谋生路。”#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