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脱钩?白宫拟阻对华投资 中概股大跌

川普(特朗普)政府官员正在讨论阻止美国在中国大陆的投资,消息传出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一些中企股票大跌。(AFP PHOTO)

【大纪元2019年09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多家美国媒体周五(9月27日)报导说,特朗普政府官员正在讨论阻止美国在中国大陆的所有投资,包括限制对中国实体的投资、将一些有不良行为的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名,以及限制美国的政府养老基金进入中国市场等。

       

外界认为,限制资本流动的措施将给美中经济争端带来新的压力点,其影响度远远超过了双方互征的数千亿美元关税。

消息人士透露,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投资者,避免在缺乏监管的环境中承担过大风险。

消息传出后,标准普尔500指数最初遭到抛售,下跌约0.3%。同时,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当日最低水平。阿里巴巴百度,和其它中国公司的股价暴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7.15,触及9月6日以来最低。

财经通讯社彭博社最早报导这一消息,特朗普团队内部讨论的行动还包括:增加法律执行透明度、建立对等的披露制度,以及对美国养老基金拟投资的一些中国公司提出国家安全问题关注等,不一而足。

一位熟悉讨论事宜的知情人士表示,白宫尚未制定出具体的解决措施,而且任何计划都必须得到总统特朗普的批准才行;只是总统特朗普目前对这方面的讨论在开绿灯。

据参与讨论的几位知情人士透露,推动白宫进行这些尝试的原因,一是因为国会议员要求与北京“对等”,二是因美国股指公司纳入中国企业,美国政府的主要退休储蓄基金(由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管理)将在2020年最后期限结束时,向中国公司注入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限制美国股指中纳入的中国市场份额

有三位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白宫官员在研究美国如何限制包括美国股票编制指数中的中国市场的份额,目前尚未清楚会怎么操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股票被添加到国际上几大主要指数中,意味着每年将有跟指数挂钩的数百亿不等美元投资进入中国。

去年,高盛下的明晟MSCI指数正式纳入200多家中国A股企业;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旗下的富时罗素也在今年6月将中国股票纳入其股市基准。此外,彭博巴克莱银行(Bloomberg Barclays)4月已将中国债纳入其全球债券综合指数,而摩根大通在9月初也做出同样决定;唯独富时罗素近日表示,因国际投资者对投资中国债市存严重的保留意见,故推迟将中国国债纳入关键指数。

这些外国主要股指纳入中国企业的做法一度引起美国国会的关注。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等对华鹰派议员表示,这些做法会给美国金融市场带来风险,应进行更严格的投资限制、并对美国股指以及政府养老金纳入中国公司进行更严格的审查。

白宫一直在与卢比奥议员讨论相关事宜。彭博社报导说,白宫正在考虑是否支持卢比奥去年夏天提出的“对等法”立法,该立法希望,当美国资金被注入给不透明的中国公司时、能保护美国的投资人利益。

卢比奥在一份声明中也证实了白宫在此问题上的努力。“为应对中国(中共)政府和共产党对美国国家和经济安全构成的威胁,值得表扬本届政府作出的努力,其中包括(阻止)北京借用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机会进行(经济)掠夺。”他写道。

关注政府退休基金注入中国公司

在美国政府对北京经贸列出的问题清单中,最重要的是解决中国(中共)政府对私营企业的不寻常干预,以及北京限制已经公开上市的中国公司对外发布某些财务信息。

根据中美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截至2月底,在美国三大交易所(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纽约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56家中国公司(包括至少11家中共国有公司),总市值约1.2万亿美元。

但是在美国股指公司的指数陆续纳入中国企业之后,意味着美国政府的主要退休储蓄基金(由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管理)将在2020年的最后期限结束时,自动向中国公司注入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华盛顿资产管理公司RWR Advisory Group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杰·鲁宾逊(Roger Robinson)表示,这次白宫对公司施压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他曾公开批评,加州教师养老金购买中国监控设备生产商海康威视的股份。

鲁宾逊指出,美国各州的公共养老基金、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其它管理基金投资人很少参与人权或国家安全相关的尽职调查;而有些中国公司的股票价值和企业声誉风险是重大且不对称的。

“当你意识到你的退休系统中有17%~22%都是中国证券的话,你一定会在2~3年内惊醒。要知道,不会有一个大厅让你全身退出,(中国企业的)恶意行动将导致投资或退休基金贬值。”罗宾逊在4月的一次公开演讲中预警道。

他表示,现在白宫着手处理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存在的财务以及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宜,“很可能代表着美中双边经济关系的下一个重要阶段”。

鲁宾逊曾任里根政府时期全国安全委员会国际经济事务主任,也曾担任国会常设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

白宫两派官员都有参加讨论

知情人士说,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s Coucil)一直在主持相关问题的会议,财政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有参加。尽管行动不是迫在眉睫,但特朗普的顾问已经开始讨论各种选项及其预期影响。

在上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办的晚宴上,部分中国和金融专家讨论了美国与北京金融脱钩的收益与风险,还有如何脱钩以及脱钩对美国投资者的影响等话题。

参加晚宴的人士透露,与会的发言人中包括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以及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

特朗普刚刚任命原国务院人质事务特使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为新的国安顾问、接替离职的对华鹰派博尔顿,随后对华鹰派人物、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博明被选中、出任副国家安全顾问。

据悉,对华强硬派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是最早推动单方面限制中国企业进入美国资本市场议程的一方,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鸽派顾问加入、推动这一主张。

但是美国财政部和国家经济委员会的官员仍担心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可能吓到投资者,所以希望能向利益攸关方发出信号,让市场放心拟定的法律或法规。他们还希望在采取行动处理那些不良行为的公司时,能分步进行。

知情人士说,因这些中国公司长期不遵从美国法律,已经被美国政府认定为不良行为者或已被美国制裁;即便给美国投资者选,也许他们也不太可能愿意投资这些公司。

白宫讨论对华金融约束新规的消息 或影响贸谈

因中美双方约定10月10日在华盛顿恢复贸易会谈,周五传出的消息是否会影响新一轮贸易谈判走向,令外界拭目以待。

一位接近特朗普政府的消息人士说,白宫尚未就此问题与中国(中共)政府进行任何讨论。这位知情人士说,白宫希望将别的行动与目前正在进行的更广泛贸易谈判分开。

尽管一些政府官员认为,上述加强监管的步骤可以使美国在贸易谈判中有更多的筹码,但也有一些政府官员表示,应当将监管与贸易谈判两者分开。

前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内森·希茨(Nathan Sheets)则表示,将中国公司除名或将直接让美国资金避开某些公司,对市场和美中双边关系都是“大事”。#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