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大赛指定曲优美独特 中西选手倾情演绎

2019年9月27日,第五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复赛现场。图为俄罗斯选手彼得罗夫(Viadimir Petrov)在表演。(张学慧/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9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施萍纽约报导)9月27日,经过25、26日两天激烈的初赛之后,13名选手参加了在纽约巴鲁克表演艺术中心英格曼音乐厅举办的第五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的复赛。按照比赛要求,中西选手们演奏了一首大赛指定曲目《The Triumph of Goodness》和一首贝多芬钢琴奏鸣曲。选手们个个倾心投入,倾情演绎。现场观看比赛的音乐界人士表示,选手们的音乐水平高超,技巧娴熟,充分表现出了作品的美好内涵。

       

2019年9月27日,第五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复赛现场。图为选手布扎(Melika Buza)在表演。(张学慧/大纪元)

第一个上场的波斯尼亚选手布扎(Melika Buza)在弹奏指定曲目时充满了感情,在表现了平静、忧伤之后,把音乐推向了辉煌的尾声。“这是一首非常非常伟大的大师作品。”她在结束演奏后说。

“第一章的前半部分有悲伤、甜蜜和苦涩,是一种复杂的情绪;后半部分就像英雄史诗;第二章非常轻柔,似乎讲述过去的故事,在向神祈祷;第三章仿佛是中国女子在跳舞或者做茶道……最后,我感觉是一个宏大的场面,像交响乐,善良胜利了,即使是小调也散发着正面的能量,最后是C大调结尾,充满了欢乐和幸福。”

2019年9月27日,第五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复赛现场。图为选手米索(Olena Miso)在表演。(张学慧/大纪元)

乌克兰选手米索(Olena Miso)以自己强有力、干净利落的风格演奏了中国风格的指定曲目。

“这是一首有着优美的中国五音阶音乐和西洋传统音乐相结合的曲目,有着丰富的色彩,既有戏剧部分又有‘文字部分’,我试图读出其中的含义。”她说,她很享受演奏的过程,虽然她还可以弹得更佳、更完美。

2019年9月27日,第五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复赛现场。图为选手卢士野(Shih-Yeh LU)在表演。(张学慧/大纪元)

台湾选手卢士野(Shih-Yeh LU)发挥出了华人选手的优势,在复赛演出时将指定曲目弹得抑扬顿挫,又行云流水。

“曲子中有善恶的对比,比如在很流畅、放松的时候,一个休止符,不和谐的事情发生了,你会听到很多痛苦、愤怒的事情,但是你很同情它,可怜它,抱着一种善念,希望它有一天变好……”他说,当代表正面的音符一出现,感觉就“像神仙下凡一样”,“最后是一个上升的华丽的结尾,代表着良善一方的获胜。”

俄罗斯选手彼得罗夫(Viadimir Petrov)觉得,如果他先弹奏贝多芬奏鸣曲后弹指定曲目,可能会发挥的更好,因为指定曲目有着一个“善良战胜邪恶”的光明结尾。

“这是一首灿烂辉煌的乐章。”他说,他对这首曲子的理解也经过了一个过程。这是他第一次用钢琴弹奏中国乐曲,刚开始他一点都不懂,但是渐渐地越来越喜欢,在复赛的演奏中他放入了很多感情。

“我现在理解,这个曲子表现了‘正义必将战胜邪恶’这样一个主题,反应了中国的情况:人们在被政府迫害,一些不公平的事情发生,很多的愤怒和不满,乐曲中包含了对抗;但是守住善良是我们唯一能够生存下去并胜利的途径,当然,正义将永远会胜利。”所以,他认为这首指定曲目实际是在“传播真相”。

虽然出了一个小错误,但彼得罗夫认为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还不错。到目前为止,他非常喜欢这个比赛,因为比赛的环境友善平和。

“音乐家有一些能力,能够感知一些人眼看不到的东西,我可以感受到这个比赛的气氛非常好;钢琴也是最棒的,所以我在这里非常开心。”他说。

钢琴大赛复赛的现场不仅仅在网络上直播,而且对观众开放。观众中有不少音乐界的行家。一个从小弹钢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华人观众许修铭表示,这个比赛很精彩。

“选手们琴艺高超,表现精彩,感情充沛。”他说,富有中国民族色彩的指定曲目“旋律纯净”、“起伏变化大”,“表达出人们在与黑暗、邪恶的斗争中,内心向往美好的情感,让人感觉愉悦、光明、充满希望”。

毕业于纽约曼尼斯(Mannes)音乐学院的钢琴老师甘露看完复赛后表示,“选手们弹奏很完整,在技术上和艺术表现上都很精彩,看得出他们的水平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了。”

她感到大赛指定曲目很特别,和音乐学院及以往作曲家的作品都不同。“让我有一种特别神圣的感觉,她直抵人心,表达了人类共同向往的东西。”

观众们认为新唐人的比赛意义重大。

甘露说:“这个比赛弘扬了钢琴文化,给选手们一个平台,让他们把自己练习了这么多年的技艺展示出来,非常难得。”

许修铭赞扬新唐人比赛的宗旨。他说,“因为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基,应该把根找回来,找回人本性的东西,让人们了解传统文化,所以新唐人这个宗旨很好。”

百老汇音乐制作公司“龙王制作”演艺经理蒋薇表示:“今天的选手们水平都很高,演出非常投入,我希望新唐人的比赛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来欣赏钢琴这种高雅的艺术。”

明日的决赛将于下午1点开始。晚6点30分将举办颁奖仪式。#

网路直播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b5/2019/09/27/a102673569.html
大纪元网站:https://www.epochtimes.com/gb/nf1334917.htm
新唐人脸书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NTDCHINESE
新唐人YouTube直播: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live
大纪元脸书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djy.news
大纪元时报-台湾脸书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epochtimes.taiwan
大纪元新闻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djynews

责任编辑:李缘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