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收回784幅私人土地 涉香港大地产商

香港新界土地。(宋祥龙 / 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9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凌云综合报导)9月26日,香港地政总署发布公告称,将以“特惠补偿”的方式,收回784幅私人土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港府将收回的私人土地,不少涉及香港“四大地产家族”地块。恒基兆业地产确认,港府此次收地涉及恒地所有的近10公顷农地储备。

       

香港地政总署9月26日发布公告称,根据《收回土地条例》、《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等5条相关法例,政府将收回784幅私人土地(涉及的面积约68公顷)以及被9个坟墓所占用的土地(涉及的面积约752.8平方米)。

上述土地将于收回土地公告张贴后三个月(即2019年12月27日)归还政府所有。政府将会向相关的土地业权人提供“特惠土地补偿”。

香港四大地产商之一的恒基兆业地产(恒地)方面向大陆财新网确认,港府此次收地涉及恒地所有的近10公顷农地储备。恒地由香港地产四大家族之一的李兆基家族创立。是全香港拥有农地最多的地产开发商。

恒地发言人对财新记者表示,本次是集团第一次被政府收地,土地尚未有规划。

9月中上旬,香港另一大地产商新鸿基地产(00016.HK)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在新界屯门地区,集团已有两幅土地被政府收回。

官方信息显示,此次被回收的土地将用于发展新界东北部的“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

据悉,香港地政总署最新收回农地特惠补偿为每平方英尺1124港元。但是早在2017年,香港用于房地产的地价就已经至少十倍于这个价格。港府的特惠补偿价格,被认为同中共当局强征土地的“变相抢劫”无异。

中共磨刀霍霍 四大地产商纷纷表态

香港第六届区议会选举将于11月24日举行,香港亲共建制派最大党民建联一改之前反对《收回土地条例》的态度,9月11日高调促请政府积极运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私人土地建公屋。加上中共官媒不断将反送中港人抗议的政治原因转移为经济问题。

外界认为,此举意在转移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矛盾,并企图用经济利益收买港人。港媒则质疑,民建联与港府合谋、用民生保区选。

与此同时,中共众官媒力挺民建联动作,对地产商“磨刀霍霍”。中共政法委发文指责李嘉诚不对港人“网开一面”,称香港楼价高涨的罪魁不是香港政府,而是和“李首富”一样囤地圈钱的地产商。

政治高压之下,9月25日,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新世界发展宣布将捐出300万平方呎(约28公顷)农地,以增加房屋供应。新世界这次捐出的土地,相当于该公司土地储备的近五分之一。按市价计算,价值数百亿港元。

但新世界发展表示,本次捐地是“集团自身的计划”,“与政府或政党任何的计划无关”。但仍无妨中共高调宣传树立“榜样”,称之为“香港首家无偿捐地以解决社会民生问题的企业”。

其它三家地产商也不得不做出表态。新鸿基称“原则上”欢迎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农地,“但计划收回的农地必须是已规划作为公营房屋用途的土地,不应把收回的土地重新拍卖。”

恒地发言人则表示,集团配合政府收地,会获得赔偿,强调不会免费捐地。对于新世界捐地予社企,恒地发言人称,大家各有各做。

李嘉诚的长江实业则回应负面,称“农地作房屋发展完成需时,可能较长时间才能让有需要人士受惠,而集团会就这方面作出研究”。

长实续指,李嘉诚基金会及长江集团以捐款方式直接支持不同的社会公益项目。并称“集团创办人李嘉诚历年捐出总款逾250亿港元,其中在香港已捐出67亿元。”

中共和民建联“动员”捐地藏祸心

自从反送中以来,中共操控的舆论一直试图将港人抗议的原因归结为经济问题,即“年轻人发泄对房价高涨、就业前途黯淡的不满”。民建联和中共在怒批地产商及“收地建屋”上的一唱一和,被不少海外媒体和大陆网民称为香港版的“打土豪、分土地”。

大纪元评论员朱明博士分析,中共和建制派此举应当不是为了改善港人住房和民生,而是暗藏了一箭三雕的祸心:

第一,用住房危机转移反送中焦点,即便此举未能成功愚弄港人,但至少可以误导、蒙蔽不了解香港真相的大陆民众;

第二,即使不能平息反送中运动,亦可能用公屋等社会福利来收买、分化年轻人群体;

第三,就算此举在前两个目的上都失败、无法消弱反送中,但至少可以借助当前形势,逼迫香港地产大亨们让出部分资源和市场,当然不是让利给港人、而是为中共权贵和红色资本让路。#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