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和癌症患者 可能因压抑了巨大心结

重症、癌症患者,内心多有个黑洞,可能压抑了巨大的伤痕或心结。(Shutterstock)

“苦”,其实是生命中不得不然、
势所难免的“药”!
若没有这味药,生活没有重心,
失去奋斗的目标,
也无法透过一个个具体事件,
来历练、提升,
从而得到更深刻的洞见,
生命的宽度与纵深,也就无法开展了。

       

重症、癌症患者,内心多有个黑洞,可能压抑了巨大的伤痕或心结,必须有所觉察,彻底面对,转心向内,才有疗愈的可能。错谬的、慌乱的,悲惨的、恩怨纠结,来不及说再见的一生⋯⋯怎样的出生、成长,都不足为奇;重点是如何优雅智慧地老去,甚至从容自在地死亡,才是一生的大功课,“盖棺论定”是最终考核啊!

患者自述家族罹癌病史,是遗传或宿缘所致?父亲白手起家,四十四岁壮年罹大肠癌,之前身体都很健康,每天六点晨起到学校慢跑并练拳,阳气颇旺。

她说,爸爸四岁父母双亡,当小学老师的哥哥嫂嫂自私,明明父亲考上高中,却推托没钱不让念,只能读公费的海事高职。他长期关注中医,做简报充实养生资讯,家里堆积的中医简报多达五百页,却被中医亲戚贻误,说是肠胃毛病而已,没看出他已癌末,所以母亲对中医一直有偏见。

我说:“你父亲太匮乏了,缺乏爱,或许也生冷不忌,寒气沉积。外观‘阳气颇旺’,许是寒邪包覆,难以外泄,积寒郁热,最终内爆,看某些运动员老后即可理解。”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兵,不亦晚乎?”

这是一般人的通病,尤其男性。罹患癌症(重症、癌末)多因压抑的伤痕,不知经过多少年的衍化,癌细胞潜伏,慢慢坐大,待适当的引爆点,蓄势发作,乃至不可收拾,甚而全面溃决。

重症何时引爆?

中医的六淫,六种致病因素—风、寒、暑、湿、燥、火和七情,以及不内外因(车祸、跌打损伤、虫兽所伤、房事过度、劳损),可以概括说明疾病产生的原因,重症、癌症亦然。

肺支气管癌三期的患者来诊,问其发病始末,缘年前风寒感冒,过年忙碌,未及就诊,随便服成药,岂知年后咳剧,眠难且严重便结便秘。此为风寒未解,郁而病势传里,引动伏邪(原为采矿工人,肺有陈疾),癌瘤因而形成。

另位年轻的肝癌女病人,原就睡眠不馨,发病前几个月曾在公园跌跤,右胁受挫疼痛(右胁乃肝之部,右乳肋下),当时不以为意,未积极处置,也就不了了之,岂知未几即发现罹癌。这是新伤瘀结,加上原已肝郁,肝为多血之脏,岂堪瘀积?

还有多位癌患,发病前曾照护重症家属达数年之久,积劳、忧烦亦是引动癌细胞泛滥的大温床。

现代社会男女同处高压,小家庭里的人际磨擦,来得更直接锐利;从工作场所到家庭,几乎无所遁逃,不免都有引爆压力的“某人”存在(老是批判、唠叨、抱怨、口蜜腹剑、充满负面能量、经常找碴或出状况⋯⋯),沟通不良、甚至没有沟通,这些怨怒,长期积累,形成健康的未爆弹。

此外,“所谋不遂、有志难伸”,不管事业失志或情感受伤,都会造成情绪负荷,如果看不开,积郁日久,即可能成为癌症候选人。

以上所谈,是比较间接的远因,会发病,多半还有更直接的促因。且未发病前,多少有些“病征”,数据却不一定验得出来;也可能毫无征兆,可就其平素生活史,应可见蛛丝马迹。会结“重症”这个果,必有早已存在之因。中医注重“未病先防”,早早截断可能发展的路径,可节省社会成本,也减少许多生命受苦。

善待父精母血所赋予的肉身,是每个人必须做到的事,但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作为医者,常见违常戕生行为,也只能太息;或许是灵魂的选择,得走这条路,才能完成该学会的功课⋯⋯

文/李璧如(中医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