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膝关节的8个秘诀 不让膝盖早衰老

如何保养膝关节、防老化,预防退化性关节炎?(Shutterstock)

人体膝关节主要由肌肉、骨头、韧带与润滑液所构成。肌肉主要指大腿的股四头肌;骨头则包含硬骨和软骨:前者有股骨、胫骨、膑骨和腓骨;后者指的是关节软骨、半月软骨。退化性膝关节炎一般是指膝盖的软骨磨损变薄,导致硬骨与硬骨直接摩擦产生疼痛的现象,年龄大是最大的主因。

       

膝关节负责承受身体负荷,当站立和走路时,膝关节负重是体重的1~2倍;上下坡或上下楼梯时,负重是体重的3~4倍;跑步时负重是体重的4倍;而蹲跪着时,负重则是体重的8倍。体重过重会给予膝关节额外的压力,造成软骨的磨损,最后产生关节病变。

人没老,膝先老?让膝关节老化的常见原因

现代人有比过去的人走的多、吃的少吗?由于科技的进步,答案显而易见是没有,但是现代人却有“人没老,膝关节先老化”的现象,为什么呢?发福肥胖、不运动是主要的原因。

除了年龄因素外,可能有下列原因让膝关节提前老化:

● 肥胖、体重过重。

● 运动过度。

● 职业因素:长期从事负重,蹲跪姿势、抬举动作等工作内容。

● 曾经关节外伤、感染发炎、骨折开刀或韧带受伤等。

● 药物如类固醇会引起骨松,或女性雌激素(estrogen)会破坏软骨。

● 营养不均衡。

● 先天性因素如髋关节发育不良或不对称软骨受力。

Q1:“缺乏活动”是否也会让膝关节老化快?

现代人大都属于久坐族群,易缺乏运动,则易导致骨质流失和大腿股四头肌肌力不足,相对间接影响膝关节较易老化。

Q2:长期慢跑、爬楼梯会磨损膝盖吗?

长期慢跑、爬山或上下楼梯都算是易伤膝盖的危险动作,不建议骨骼尚未健全发育的小孩长期做爬楼梯的动作。

虽然如此,不能因为爬山或上下楼梯会伤膝盖,所以我们就不去爬山或上下楼梯!这样的思维是错的,就像药物有副作用所以就不应该吃药、蛋黄有胆固醇就不应该吃蛋黄、油炸物有致癌物就不应该吃油炸物吗?正确答案应该是适量。慢跑、爬山或楼梯皆是好运动,适量即可。

8秘诀保养膝盖,预防退化性关节炎

我们常说的“膝盖老化”是民众通俗用语,退化性关节炎则是临床医学上的诊断名词。

狭义来说膝盖老化就是退化性关节炎,广义来说,膝盖老化应该包括退化性膝关节炎、骨松症、肌肉无力、半月板和韧带等膝盖病变。

那么,想要保养膝关节、改善老化和疼痛问题,建议从如下方面做出改变:

● 生活习惯

① 适当减重,体重过重会增加膝盖的压力,进而加速膝盖软骨的磨耗。

② 避免经常翘脚或站三七步。

③ 根据自己的腿型与足弓型选择适当的鞋子与足弓垫,有助于足部压力的分散,间接减轻膝关节的压力。

④ 若职业上常需做蹲跪姿势、抬举等重复性动作,容易对膝盖造成压力,应该尽量避免,必要时要穿戴护膝辅具。

● 正确运动

膝伸直抬腿,每次约10秒,可以强化大腿肌力,帮助稳定膝关节。(Shutterstock)

⑤ 采坐位膝伸直抬腿,每次约10秒,可以强化大腿肌力,帮助稳定膝关节。

⑥ 多到户外散步运动晒晒太阳,让肌肉与骨密度更强壮。

⑦ 运动强度不能过强或过度,而且要适度休息,可以做如游泳、脚踏车、伸展运动等。

● 饮食营养

⑧ 均衡饮食,补充骨头、肌肉所需的营养素,例如鸡蛋、钙质食物、胶原蛋白、多酚类、Omega-3脂肪酸、维生素B、C、K、D、胡萝卜素等。

退化性关节炎如何治疗?

退化性关节炎标准治疗三部曲:

复健治疗:热敷、远红外线、超音波、短波、电疗。

药物治疗:最普遍是给予止痛、消炎、松弛剂或口服葡萄糖胺营养素或注射玻尿酸润滑剂。若无效,则考虑血小板浓缩制剂(PRP)的注射。

手术治疗:开刀置换人工膝关节。当病患持续疼痛、严重退化、关节变形且已经疼痛到没其它替代疗法,就要考虑置换人工关节,否则天天受关节疼痛折磨,也无法正常生活。

文/林旭华(家医科医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