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在免疫力差时发作 中医3药膳增免疫

一些茶饮药膳可提升免疫力,帮助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Shutterstock)

带状疱疹发作起来非常疼痛,它是由潜伏在体内的水痘病毒所引起,专门等到人体免疫力弱时发作。维持身体免疫力平衡,就可以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

带状疱疹不是单纯疱疹

       

疱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是由病毒引起的皮肤感染,分为带状疱疹和单纯疱疹2种。带状疱疹和单纯疱疹的表现虽然相似,可能让人混淆,但两者完全是不同的皮肤疾病。

单纯疱疹是接触传染,分为腰部以上的第一型和腰部以下第二型。第一型主要出现在口、唇、胸部、手指等上半身部位,当免疫力低下或接触患者使用过的东西,都会发生;第二型则分布在如生殖器、臀部等下半身,通常是经由性行为接触而传染。

带状疱疹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皮蛇”,是在临床上十分常见的疾病,好发于年节、考季、工作忙碌时,而且发作时比单纯疱疹痛苦得多。

带状疱疹常在免疫力差时发作

带状疱疹和水痘都是由同一病毒引起。在第一次感染水痘病毒时,身上会在脸部、身体、四肢产生许多密密麻麻的红疹,再逐渐发展成红色的丘疹,接着会形成水疱,再来变成脓疱,最后结痂脱落,这就是典型的“水痘”症状。

但水痘病毒不会就此在你体内消失,而是潜伏进你体内的感觉神经节内,可长达数十年之久。一旦遭受巨大压力或生理发生巨变,导致免疫力降低,潜伏的水痘病毒就可能发作,变成带状疱疹。

这种病毒会沿着神经游走到皮肤而发病,所以只要身上有神经的部位,都可能出现带状疱疹;如果长在眼睛附近,可能会伤害角膜造成视力受损。

带状疱疹的发生率其实不低,且随着年龄增加也会随之增高。

带状疱疹发作时,常会产生以下的症状:

1. 剧烈的疼痛。

2. 密集呈现带状排列的小水泡(这也是被称作带状泡疹或皮蛇的原因)。

3. 通常会侵犯在单侧的特定感觉神经支配区域内,而不是全身到处长。

3味药膳提高免疫力 预防带状疱疹

由于带状疱疹常在免疫力弱的时候发作,所以维持免疫系统的平衡,可以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以下三味药膳可以帮助你改善免疫力,避免疾病侵袭。

1. 当归枸杞鸡汤

材料:鲜鸡半只、当归片1钱、枸杞3至5钱、菊花2钱。

做法:鸡只切块、汆烫去血水后,加入洗净的中药材一起炖煮,鸡肉软烂即可食用。

此药膳适合燥热体质的人。

2. 养肝四物汤

材料:当归1钱、川芎2钱、熟地2钱、炒白芍2钱、何首乌2钱、黑枣2钱、鲜鸡或排骨适量。

做法:将鸡块或排骨汆烫后,加入所有中药材一起炖煮,煮至食材软烂入味即可。

此药膳具有滋阴、软便的作用,适合肝血虚、容易贫血的女性,以及体弱的老年人。需注意的是,为了避免补过头,建议女性不要在月经前1周食用,平常则建议每周1次为限。

3. 决明子菊花茶

材料:决明子3钱、菊花3钱、枸杞2钱。

做法:将所有药材洗净后,加水煮成500至1000c.c.茶饮。

此茶饮普遍适合不同体质的人,整天可喝,但建议晚上饮用量减少,以免增加肠胃消化的负担。

但需注意的是,小孩子为纯阳体质,身体变化大,稍不留意或补过头容易流鼻血,建议单喝菊花茶就好,便秘可少量加入枸杞,若要搭配其它中药,则需先就医,由专业中医师根据当下的体质和身体状况,予以适当调养。

炎热夏季顾好免疫力 需注意2点

夏季因为气温高,容易使体内积热,引起免疫力下降。为避免带状疱疹伺机而动,则需要注意:

1. 补充水分

身体水分散失太多、太快,易使代谢失衡,抵抗力下降,因此,应及时补充水分:适当多喝些果汁,吃新鲜水果、蔬菜。若失去太多水分,要紧急补糖盐水,补充人体必须的水和微量元素,维持机体的抗病能力。

2. 避免待在温度高的环境

天气炎热时,人体散热困难,如果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容易导致热感冒或中暑。因此,夏季应避免在阳光下工作或运动,早上十点到下午四点应采取避光措施;也要远离热源,或及时采取降温措施。

文/杜美贤(中医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