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副书记传坠楼亡 疑为四中全会权斗牺牲品

任学锋 四中全会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在四中全会期间去世。图为2015年4月,时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给南沙新区揭牌。(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2019年11月06日讯】中共四中全会闭幕之际,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突然离世,引发关注。尽管官方语焉不详地称其因病医治无效死亡,但坊间传闻四起,疑点重重。有分析认为任学锋可能因卷入内斗而自杀。

死亡时间:四中全会闭幕日?

       

任学锋何时死亡?自由亚洲电台援引一份知情人提供的讣告消息,称任学锋死于10月31日。而这一天,是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闭幕日。

任学锋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是在今年10月26日。官方报道任学锋当日出席重庆市委会议,不过在11月1日的重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却罕见缺席。之后销声匿迹。

重庆官媒华龙网于周日(11月3日)深夜11时许,首次公布了任学锋因病死亡的消息,“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同志近日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离世,享年54岁。”不过仍称其为“同志”。

外界质疑,如果任是死于10月31日,据中共省部级高官的治丧惯例,该级别官员因病死亡,死讯应该很快就会发布,死亡时间甚至精确到几点几分。而任学锋死亡时间却以“近日”来描述,公布时间也推迟几天。

而且,任学锋年仅54岁,从照片看去精神挺好,就几天不见,能有什么要命的病呢?

死亡地点:京西宾馆坠楼?

另一个疑点是死亡地点,任学锋死亡消息公布后约9小时左右,其遗体就被安排在北京昌平区殡仪馆火化。

昌平殡仪馆证实,任学锋讣告上所写的告别厅可容纳的人数为200人以下,但昌平殡仪馆发言人又表示有事问官方,他们什么都不知道。

坊间质疑,任学锋身为中央候补委员,如果参加四中全会期间在京西宾馆突然死亡,其告别仪式没有安排在临近的八宝山,而是舍近求远降格到昌平,令人费解。

熟悉重庆官场的赵先生向自由亚洲透露,“前天就有人在询问我,(重庆)三号人物(任学锋)自杀了。实际上我知道,但是消息不多嘛。到昨天(3日)就很多人询问这个消息。昨天晚上又是两个朋友正式告诉我说,是在京西坠楼。”

未参加会议 为何进京死在京西宾馆?

香港《苹果日报》11月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作为中共政坛重要一员的任学锋,并未出席四中全会,但在会议举行地点京西宾馆堕楼。这又是一个谜案。

报导说,任学锋自杀的原因可能涉嫌“贪腐”;有消息指,任学锋今年赴京开会时被约谈,有指与广州一个P2P项目问题有关;也有说与市委书记陈敏尔不合拍等。

还有消息称,由于任学锋在京西宾馆跳楼,导致四中全会闭幕式从京西宾馆移至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计划是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

任学锋是重要后备人 反习派系遭整肃?

赵先生还说,年仅54岁的任学锋,原本是作为重要后备人才重用的,也是被当作继黄奇帆之后,又一个懂经济的技术型官僚。一度传出要成重庆的接班人,其突然死亡,只能说高层权力之间又出了大事。

赵先生说:因为他(任学锋)知道在这种时候选择自杀的话,就把自己解脱掉了。他原来是重庆第三号人物嘛,原来也就是把他作为梯队接班人的嘛,在重庆的班子里边,他最年轻嘛。那些斗争哈,说不清楚,中国的这种事情很复杂的。

学者吴祚来认为:这个人听说还是很能干的,或者是(准备未来)接替刘鹤。他是在这次开会的时候,就是在那个宾馆直接跳下去的。与其坐牢被他们折磨,不如一跳了之。

吴祚来表示,任学锋的自杀,背后应该是体制内反对习近平的派系遭整肃的直接体现。而在此次四中全会之前,体制内的分歧也已经表现得非常清楚。而任学锋这种曾有留学美国经历领域的技术性官僚,对习近平文革式的套路不认同也在情理之中。

他还说,四中全会公报显示,中共的政治生态仍在加速恶化。

公开资料显示,任学锋是河北邢台人,长期在天津任职,2004年至2008年曾任天津市政府驻香港“香港津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后担任天津市副市长。2014年,任学锋接替落马的万庆良,出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三年后,列入中共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2018年10月,任学锋调任重庆。

自薄熙来入主重庆之后,重庆被称为血腥的“绞肉机”,迄今为止,已有薄熙来、孙政才两任市委书记入狱,专职副书记任学锋横死,更有王立军、何挺两任公安局长落马,一位前公安局副局长被枪毙。#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