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暴力镇压撕裂香港 警察妻子也上街反送中

港警暴力镇压, 撕裂香港社会, 警察妻子, 反送中, 警察家属
图为8月25日港警家属发起“还警于民”集会,支持港人反送中活动。(郭威利/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9月10日讯】香港持续数个月的“反送中”运动不但没有停止,而且还有越演越烈的迹象。而港警开枪镇压以及暴力殴打示威者,不但招致港人的强烈谴责,而且还导致警察家属对警察的不满,同时警察内部也出现分裂状况。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月4日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但香港各界反抗者都认为撤回修例“来得太迟、回得太少、做得太假”,他们表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港人争取民主、自由、法制权利的运动仍在持续进行,港警的镇压不但没有停止,而且过度使用暴力的现象没有丝毫减弱。

警察夫妇 街头对抗

美国《纽约时报》9月10日报导,持续数月的反送中抗议活动将香港变成示威者和警察对峙的战场,而26岁的港警妻子桑妮(Sunny)对这种两极分化的影响感受深刻。

桑妮也是一名抗议者,走上街头谴责中共的高压政策;而她的另一半因为反送中活动,每天要上12个小时的夜班。自从6月9日爆发大规模反送中运动以来,这对夫妻的相处模式一直是“夜间站在路障的对立面,第二天一起抚养两个女儿”。

他们目睹了街头不断加深的裂痕,而这场斗争正在挑起他们以及类似家庭的不和,甚至导致警队内部的不和。

随着港府进一步施压并加大逮捕力度,抗议者与警方之间日益激烈的暴力冲突让街头局势变得更紧张,双方分歧也愈来愈大。

桑妮说,警察已成为大街上让民众愈来愈讨厌的政府替身。通过和先生的对话,“好像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敌人”。

桑妮的警察先生拒绝与《纽时》记者见面或公开自己姓名。但他强调,港府的要求与抗议者的不满之间有条鸿沟。

 港警暴力镇压, 撕裂香港社会, 警察妻子, 反送中, 警察家属
图为港警家属也参与反送中活动。(警员亲属连线脸书)

今年7月,桑妮决定在脸书上发起名为“警员亲属连线”群组,借此恢复港人对警察的信任。群组大多数成员和她一样,都有近亲在香港警队,却支持反送中示威者。

21年的妻子想和警察丈夫离婚

42岁的菲利丝(Phillis)是其中一名成员。这名为小学生服务的社工与一名警官结婚已经21年,但随着菲利丝愈来愈多参与反送中,她感到生活在同个屋檐下的另一半已经变成陌生人。

她在群组最近的聚会表示,“我们的观点不一样,我告诉他,等我们的孩子长大成人了,我要考虑离婚的问题。”

菲利丝还说,为了避免在家发生冲突,她不再看电视,并且只和女儿们在外面讨论政治问题,避开丈夫。

不少警察想辞职

当警队面临巨大压力和社会批评声浪时,港警很少有人敢公开说出自己的想法,但36岁的邱汶珊很特别。她不但在7月10日提出辞职,而且从警11年的她还公开批评港府。

她说:“我觉得政府好像是躲在了警队后面”,“好多警察在下班脱下制服后,都是普通的香港市民。我们都是香港公民,但政府似乎并不在乎街上发生流血事件。”

邱汶珊对6月16日的游行记忆犹新,她当天被派到现场监视示威者,抗议者从她身边经过时大声地叫她“黑警”。她同情他们的愤怒,从那一刻起,她开始觉得自己可能在这场冲突中“站错了阵营”。

更令邱汶珊失望的是:7月21日,一群身穿白衣的暴徒在元朗火车站无差别地殴打抗议者,而警察——她以前的同事们,就站在一旁。

邱汶珊说,她辞职的事情公之于众后,有几名警官找过她,询问要如何像她那样做。其中一名警官告诉她,他担心女儿的安全与幸福。另一名警官对她说,他的上司已经对他产生了怀疑,要求他公开自己的政治立场。

港警家属多次反送中

自今年3月底以来,港人的反送中运动已持续了5个多月,尤其步入6月份以来,港人的反送中运动遭到港警残酷镇压:警察至少发射了2,000枚催泪弹,不少布袋弹、海绵弹;抓捕了1,200多人;在8月31日闯入太子站等地,无差别地暴打乘客,致十多人受伤。

港警的暴力行径,不但遭到港人的强烈谴责,港人提出的五大诉求中,其中一条诉求就是:独立调查港警过度使用武力;而且港警的行为,也遭到警察家属的不满。

数百名港警家属7月曾发公开信,谴责港府让港警“出生入死”,前线警员被迫承担政府施政失误的后果,导致警民关系急速恶化;同时,也令警察家庭不和。

他们呼吁林郑月娥:绝不能让警员继续充当人肉盾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找回社会公义,防止警队高层无理兼失当的指令再出现;保证警队高层从此不再下达不当指令,以免激起前线警员与示威者冲突。

8月25日,港警家属还冒雨举行“还警于民”集会,其后步行至警总及特首办递交请愿信。他们提出的诉求,包括成立全面独立调查委员会,呼吁警队高层重定行动手法,恳请前线警察克己自律等。

除家属外,港警内部也有不少警察抱怨道:“政治问题是要政治解决,政府无能,警队高层不断把我们推去‘送死’。”#

责任编辑:张顿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