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飞行员辞职信 揭中共黑手伸入港企内幕

反送中, 香港抗议, 国泰航空
在国泰工作了近20年的香港议员谭文豪8月20日辞去了航空机师职务。图为谭文豪。(Anthony WALLACE / AFP)

【大纪元2019年08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在国泰航空公司工作了近20年的香港议员谭文豪周二(8月20日)宣布辞去飞行员(机师)职务。其发布的辞职公告披露了中共施压香港企业为北京政治服务的内幕。日媒称,北京的政治触角伸向香港,为香港商业蒙上阴影。

       

国泰航空公司近期发生了一系列解雇和辞职事件,包括首席执行官何杲(Rupert Hogg)和顾客及商务总裁卢家培的辞职。此前,国泰因其员工参与香港的反送中抗议而被中共民航局和中共国有媒体点名和羞辱。

中共施压国际企业为其政治目标服务

谭文豪周二在其脸书上发布的辞职公告中说:“今次中国(中共)民航局将手伸到香港,向本地航空公司直接施压,无疑是一场白色恐怖,由前线员工到集团CEO都因为这一场政治审判而被辞职。我决定放弃这份曾经热爱的工作,目的亦是为了保护这间立足于香港七十多年的航空公司不再遭受无理攻击。”

【辭職公告】在此向各位宣佈,我今日已向服務近20年的國泰航空公司遞交辭呈,即時生效。離開難免不捨,尚記得99年我被Cadet Pilot…

Posted by 譚文豪 Jeremy Tam on Tuesday, 20 August 2019

“回顾整场反送中运动,很多学生为此受伤、挨饥抵饿,银发族顶着催泪烟走上前线,有人被捕,可能会失去前途,有人永久失去视力,甚至有人宁愿付出生命。比起其他抗争者,谭文豪只是放弃一份工作、放弃一条后路,简直微不足道。所以大家无需太过为我感到惋惜,比起我驾驶飞机在天上飞的自由,我更想一心一意和香港人一齐守护自由、我们下一代的自由。我承诺大家,无论如何我都会和大家同一起撑下去。”谭文豪说。

“中国(中共)政府不认为商业应该与国家分开,并且已经明确表示,公司必须表现出对北京的忠诚。” 政治和企业风险咨询公司“Steve Vickers&Associates”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维克斯(Steve Vickers,中文名“韦启贤”,港警队刑事情报科前外籍主管)说。

最容易受到中共施压的那些在中国境内有大量业务和投资的国际企业,包括航空、奢侈品牌和娱乐,或者是那些不在中国境内,但中国消费者是其重要客户的外国公司。

“这种情况让在香港经营的公司陷入两难境地,”维克斯说。

一名长期在国泰工作的空姐告诉《日经》,她和她的同事对于近期发生的解雇和离职事件表示震惊。

“我的感觉一直是,国泰是一家英国公司,有着对工人相当开放的政策”,这名参加过抗议活动的空姐说,“但这次,政治压力直接来自中国(中共)。这是我们从未经历或预料到的事情。”

太古集团是国泰航空最大股东,持有约45%的股权,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持有国泰29.99%的股份。除了大陆航班外,国泰的很多通往欧洲和美国的航线也经过中国领空。

 反送中, 香港抗议, 国泰航空
图为降落香港国际机场的国泰航空波音777-300。(N509FZ/Wikimedia commons)

这名空姐向《日经》透露,她的很多参与了抗议的同事不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表达政治观点,因为担心他们的个人信息将会被提交给大陆当局。本月早些时候,国泰大约有1500名空乘人员加入了全港范围内的罢工活动。

“我们理解公司所面临的压力.”她说,“我们最担心的是,有一天,太古将不得不放弃该航空公司,并将其交给中国(中共)。更多的员工将不得不放弃更多的政治自由来保全工作。”

屈服中共压力 令外企面临疏远人才的风险

《日经》分析认为,一方面,国际公司面临来自中共越来越大的压力,另一方面,若这些企业选择屈服中共,会带来其它风险,如疏远人才。

一个例子是,“四大”会计师行的一组匿名员工近日在《苹果日报》刊登了整版广告。他们批评所在公司公开谴责香港抗议,只关注自己的利益,而忽视员工们对“民主和自由的渴望”。“四大”是由毕马威、安永、德勤和普华永道这4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组成。

“公司的声明不代表我们”,员工们在广告上说。

这则广告引起了中共的关注,官媒《环球时报》发文,督促“四大”的组成公司找出广告背后的员工,并解雇他们。

代表会计界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继昌称,《环球时报》的要求“荒谬”,并表示这些会计事务所的管理层不应屈服于中共压力,因为雇员对公司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资产。

“你不能只是因为员工的政治信仰,便解雇或降职或者是给员工制造困难。”梁继昌说。

虽然中共可以撤销商业资格或使用其它手段来伤害大陆公司,但梁继昌也表示,“四大”对来自中共的这种压力还是有很大的讨价还价的能力。

梁表示,对于在大陆以外的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内地企业,如果没有让“四大”参与任何审计工作,就不会被外界承认具有很高的信誉。

中共侵蚀香港 恐令香港投资吸引力减退

美国之音报导,曾经担任美国国防部中国事务主任的约瑟夫·博斯科(Joseph Bosco)表示,香港一直以金融中心着称,因为香港的法治,使其能够被西方接受,也吸引了众多的投资机会。但是,中国(中共)现在试图侵蚀香港的自治。中国(中共)似乎无法意识到香港的自由经济与香港的相对的政治自由是密切相关的。在某种意义上,中国(中共)对(香港)政治体系的干预会使得香港对外来投资者的吸引力减退,因为他们需要依赖法治和可预测的体系。这是西方盛行的,在中国却达不到的,因为中国(中共)的腐败和对共产党体制的缺乏信心。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近日针对香港“反送中”抗议事件发表声明说:“香港的自治,政治自由和稳定的法治,是其蓬勃发展和繁荣的重要前提。美国公司在香港经济中投入了数百亿美元,因为他们相信自治区的政治气候、独立的司法制度以及与北京的独立程度。相比之下,由于对腐败、专制、知识产权侵权和(中共)国家支持的企业间谍活动的担忧,国际公司目前正在撤离中国(大陆)。”

麦康奈尔还警告说:“在中国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北京应该设法效仿香港。不要以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吞没香港、重塑香港。中国(中共)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在香港增加其影响力和权力。”#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