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学文章 虚心讨教一日千里

良马一日千里,驽马一日十驾,志在不舍。 (pixabay)

“龟兔赛跑”的故事很多人熟悉。中国战国时代,荀子勉励人勤学,就阐述了这样的道理。

良马一日千里  驽马十驾

       

《庄子.秋水》说良马特长在奔驰,一天千里,“骐骥骅骝,一日而驰千里”。“一日千里”的词语本源就来自这里。骐骥、骅骝[1]都是骏马、良马,常常用来比喻才华出众的人。

《荀子.劝学》说: “驽马十驾”勉励人勤能补拙,天天勤奋不舍,也能达到目标,“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舍)。”

骅骝是毛色泛红的骏马。 (pixabay)

驽马是跑不快的马,一般称为劣马。马拉车一天叫做一驾,十驾就是拉十天的路程。良马一天能跑千里,驽马虽然跑不快,积十天的努力也能跑千里。荀子并不着重在速度上争强,也不以竞争为尚,而是强调学习要持之以恒,努力不舍,朝着目标坚定前进。在学习上,在人生的旅程上选择好自己的目标,即使是驽马,累积十驾、百驾、千百驾的功夫,也很有机会达成目标。

欧阳修一夕十驾 一日千里

北宋的欧阳修,是一代文坛领袖,他非常好学又严谨,有着与古人并驾齐驱而绝驰的决心。欧阳修父亲早逝,小时候家中一贫如洗,母亲在地上洒石灰,折来荻草茎当笔画地写字,教欧阳修学习认字。二十岁时,他清高的声誉已经远传,一生文章名冠天下,也是金石文的名家、历史学家。

要论起欧阳修的资质当非良马莫属,然而,在他学作文章的过程中,曾经展现过驽马一夕十驾的勤奋,达到一日千里的功夫,进步神速让人刮目相看。他是怎么学习的呢?《湘山野录》记载了这件事情。

那是欧阳修年轻的时候发生在洛阳的一段往事。当时洛阳的长官是钱惟演(字希圣,977年-1034年),那时驿站馆舍常常不够用,于是他就新盖了一座驿馆──临辕。临辕落成时,他找了当时的俊彦──谢希深、尹师鲁和欧阳修三人,为驿馆写文志庆。

他们三人都是一晚就各自写出文章来了,彼此心中有着较量的意味,就拿出文章来比一比。谢希深的文章仅有五百字,欧阳修的有五百多字,另一位尹师鲁只用了三百八十多字就写成了临辕记,语言洗练又面面俱到,叙事完备,重典故、文章构成有法有则。谢希深和欧阳修两人看了之后,都想把自己的文章藏起来,心里觉得献丑了。

然而,欧阳修并没有因此气馁,也没有放弃精进。他独自一人载着酒去请教尹师鲁,一整个晚上请益他怎么把文章作好。

图为欧阳修书信真迹。(公有领域)

尹师鲁不藏私,很热心也很客气地告诉他:“你的文章格调高,然而,就是在篇章格局气势上稍微弱了些,在文字精炼还有点不足。”

欧阳修听到了他的指点,心情振奋,谨记要点,立马另作了一文。这一次写出来的比尹师鲁那篇文章少用了二十个字,字字珠玑,要再增减任一字都难,展现出精纯粹炼的光彩。

事后,尹师鲁告诉人家说:“欧阳修进步真快,真是一日千里啊!”从欧阳修的学习故事来看,一夜十驾超前的努力,也能带来一日千里的奇变呀!

[1]:骅骝是周穆王的八匹骏马之一,其后用来泛指毛色泛红的骏马。@*#

–【华夏的智慧与趣味】待续–

作者:允嘉徽

责任编辑:王愉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