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际会 深山中偶入神佛仙境

长白瀑布
长白瀑布形成的河流(Wang65/维基百科)

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的中华大地,自古就流传着许许多多的神言、神迹,尤其在人迹罕至的山岳中,更是隐匿着不少修炼了几百年、上千年的修行人,偶尔亦有神迹显露给有缘之人。唐代古书《酉阳杂俎》就记录了一些神山中的神迹。

长白山上偶入神佛圣境

       

在东北吉林省境内,坐落着一座风景秀美的山脉,名叫“长白山”。其最早见于四千多年前的《山海经》中,被称为“不咸山”。汉代《史记》称其为“肃然山”,北魏称为“徒太山”,唐代时称“太白山”,到了金代始称“长白山”,并将其视为“兴邦之地”。

为什么叫“长白山”呢?原来这是源于满族语“果勒敏珊延阿林”。满语“果勒敏”汉语意为“长”,“珊延”汉语意为“白”,“阿林”汉语意为“山”。金代女真人是出于直接的视觉感官所得的印象,故称之为“长白山”。这是因为长白“山顶四时积雪,故名长白山”。满族人将长白山看作是其发源地。

长白山天池
长白山天池(Bdpmax/维基百科)

长白山自古被视为灵山、神山,“人不得山上溲污,行径山者,皆以物盛去”,山中亦多神迹。《酉阳杂俎》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长白山山南经常有钟声传出。东晋南燕时,有一个叫释惠霄的和尚,从山东广固城来到长白山,听到钟声,顺声前行不远,突然见到一座佛寺,寺院山门高大壮观雄伟。

释惠霄于是走入寺院,请求斋饭。一个和尚就摘了一个桃子给他吃,一会儿又给了他一个桃子,并对他说:“你到这里时间不短了,该回去了。”释惠霄有些茫然,不知何意。等他走出寺门,回头一看,空空如也,哪有什么寺院?他这才明白自己机缘巧合,进入神佛圣境,而且吃了仙果。

等释惠霄回到广固,见到自己的弟子们,都说他离开已有两年了。释惠霄这才明白,原来吃了两枚桃子,就是两年啊。修炼界有“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的说法,意思是在不同空间有着不同的时间,而释惠霄偶然进入的那个空间,显然与人间的时间也有着差距啊。

大约在金代时,开始了对长白山的祭祀。满族建立清朝后,更是经常祭祀。清康熙时期,曾派大臣吴木讷查勘长白山。四个多月后,吴木讷回京上奏说:“长白山发祥重地,奇迹甚多,山灵宜加封号,永著祀典,以昭国家茂膺祝贶。”第二年,礼部等衙门“请封长白山神”。因为去长白山道远路泞,民舍辽远,清廷遂决定在乌拉地方“设帐屋,立牌致祭”。

康熙帝曾说,长白山是五岳之祖,长白山根脉南伸,人伏渤海,自山东半岛复起,而直连泰山,因此,泰山是长白之余脉。乾隆时期,则设立长白山神牌和建“望祭长白山神殿”,改为“每月朔望拈香行礼”。

玉女山上闯入另外空间遇仙女

《酉阳杂俎》记载,在贝丘(今山东博兴)以西有一座玉女山。相传西晋泰始年间,北海国有个叫蓬球的人,字伯坚,有一天他进山伐木,突然闻到一股异香,于是迎风寻找香气的来源。

蓬球进山伐木-香气
蓬球进山伐木,突然闻到一股异香,于是迎风寻找香气的来源。(pixabay)

当他找到玉女山的时候,只见在开阔的山间,出现了一座壮美的宫殿,楼台非常宽敞。蓬球走入宫殿大门向里观看,看见五棵玉树。再往前行,则看见四名女子,容貌绝世,正在殿堂上玩弹棋游戏。山野之中,何以出现华美宫殿?只能是仙家所为。

这四名女子看见蓬球,都大吃一惊,并站起身来,问道:“蓬君是如何进来的?”蓬球回答道:“闻着香味就来了。”四名与蓬球素未谋面的女子却知道他的姓氏,只能说明她们的仙人身份,可以知晓低于她们层次的状况。

有意思的是,四名仙女在知道蓬球寻访到此的原因后,就不再搭理他,而是继续玩她们的游戏。其中一个年龄较小的仙女还跑到楼上弹琴,还在玩棋的三个人喊道:“元晖!你怎么独自上楼了呢?”大概她们知道这也是缘分至此,才让蓬球一窥仙境状貌。

蓬球站在玉树之下,觉得腹中有些饥饿,于是伸长了舌头舔了舔叶子上的露水。

忽然,有一名仙女乘着仙鹤飞来,有些生气地说:“玉华!你们这里怎么会有俗世之人!王母娘娘令王方平巡视各处仙宫,转眼便到!”

蓬球听了十分害怕,赶紧退出宫门。一回头,宫殿、仙女全然不见。回到家,方知已是建平年间,即60年以后。旧日居室和邻舍的房子都荡然无存,只有满目萧条,一片荒冢废墟。

与长白山上进入仙界的和尚释惠霄一样,蓬球也体验了仙界与人间的时间差,再次证明“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说法不虚。也就是说,当俗世之人巧入圣境,哪怕只待了很短的时间,人间就已走过了不同的时间,几年、十几年,甚至百年、千年——根据境界的不同。这说明神佛并不生活在常人所生活的空间里,他们的时间自然与常人这个空间的时间也就不一样了,很多空间的时间过得比人间的快。这大概是为何当今很多囿于自己观念的常人看不见神仙的原因吧。@*#

参考数据:
1. 《酉阳杂俎》

作者:刘晓

责任编辑:李婧铖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