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做了什么?神马向他屈膝

福报随善因,恶报追恶因,一切都是自己所造,不是天龙鬼神所能左右的。(Fotolia)

很久以前,在古印度,舍卫国有位波斯匿王。有一天,舍卫国国王波斯匿来到佛陀的居所。他一下车立即除去华盖,解下佩剑,脱掉鞋子,庄重地拱手,径直走到佛陀的面前。

       

国王五体投地,长跪礼拜在佛的脚下,说:“弟子愿以至诚之心,在都城的街道上施奉斋饭,供养佛陀,使国人都能知道世尊。弟子愿所有众生能够沐浴佛的慈悲,远离鬼怪妖蛊,守持五戒,不再作恶,以此消除国患。”

佛陀说:“善哉!你身为国主,能以贤明率领臣民步入正道,可种下来世的福报。”

波斯匿王亲自准备斋饭,备办宴席,又亲自恭迎佛陀与众僧,来到国都的大街上。佛陀就座后,国王又亲自为他倒水洗手。斋饭结束后,佛陀为舍卫国国王与子民说法。无数的人们静静地聆听佛陀的教诲。

拘萨罗波斯匿王前往礼佛。《Hutchinson’s Story of the Nations》插图。(公有领域)

佛陀讲法,场面庄严且又隆重,当时有两名商人有幸目睹释迦佛。其中一名商人说:“佛陀犹如帝王,他的弟子犹如忠臣,佛陀宣明佛法,弟子诵记宣扬。而这位国王真是贤德,知道佛陀尊贵,所以甘愿亲自供佛。”这名商人心生喜悦,也甘愿遵奉佛的教诲。

另一名商人的看法却大相径庭,他说:“唉,这位国王真是愚蠢!你身为国王,坐拥天下权势与富贵,还要求什么呢?佛陀犹如大牛,随行弟子犹如车子,那牛牵着车子闯荡东西南北。那佛也是如此,有什么值得受人供奉的呢?”

之后,这两个商人就离开了舍卫国,一起走了三十里路,两人走得累了,就在路边的凉亭休息,喝酒畅饮,讨论一些事情。心生善念的那名商人,沉浸在佛陀的教诲中,因而感得天神护佑。

心生恶念的商人对佛陀出言不逊,那不敬的念头招致了许多鬼魅,使他喝下的酒在肚中犹如烈火,炽烈地焚烧他的身体。之后,整个下半夜,他因醉酒,导致身体麻痹没有知觉,以致从凉亭跌落到亭外的马路上,也没有醒过来。清晨时分,有商人赶着五百乘车路过,车骑将宿醉不醒的商人辗毙。

次日,心生善念的商人醒来后,发现同伴已经死去。他担心回国后,国人会认为他见财起意,谋杀了同伴,只好赶紧离开,来到其他国家。他国的国王刚刚驾崩,却没有子嗣可继承王位。

这个国家有一本记载预言的谶书,书上说,将有一个身份卑微的人来做他们的国王,统治这片疆土。刚刚驾崩的国王有一匹神马,见到将要继承王位的人,一定会向他屈膝。

群臣准备了庄严的车驾,为神马带上印绶,遍行全国,寻找未来的国君。成千上万的人纷纷驻足,观看神马寻找国主。

来到他国的商人听闻消息,也觉得很稀奇,于是走到大街上。国中的太史很会望气,看到了商人头上笼罩着团团的黄云。而那正是王者之气。

神马径直走到商人面前,屈膝去舐商人的脚。群臣明白了,眼前的商人将做他们的国王。于是准备香汤沐浴,拜他为国王。从此这名商人登上大位,开始处理国政。

这天,已经成为国王的商人陷入深深的思索:“我这一生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善事,为何会有作王的因缘呢?想必是聆听了佛陀的教诲,蒙受了佛陀的恩宠吧。”他随即率领群臣向舍卫国所在的方向,恭敬地叩首遥拜,说:“我身份卑贱且无美德,蒙世尊慈悲恩赐,做了此国的国王。”于是,他决定隔日率领群臣前往舍卫国请教佛陀,以释疑惑。

大智大慧的佛陀洞晓了商人的意愿,于是告诉阿难令诸位僧人施展神通,前往他国。佛陀与众僧以神足通来到商人主宰的国家,并接受他的供养。

佛陀讲法,场面庄严且又隆重。(pixabay)

商人聆听佛法后,问佛陀:“我身份卑微,素来没有积下大德,为何有缘作国王?”

慈悲的佛陀告诉他:“昔日,舍卫国大王在都城四街道上供奉佛陀斋饭,你在心里说:‘佛如国王,弟子如臣下。’这是你昔日种下的善因,今日收获了善果。另一名商人说:‘佛者如牛,弟子如车。’那人种下了车轹的因缘,今日在太山地狱为火车所轹(音力,车轮碾过)。所收获的都是自己种下的因果。这不是因你勇武刚健就能达到的,而是福报随善因,恶报追恶因,一切都是自己所造,不是天龙鬼神所能左右的。”@*#

据《法句譬喻经》卷1

 

作者:宋宝蓝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