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血压易升高 起床2个动作降血压

降血压运动

一天当中,血压最容易在早晨上升。起床时可以做“降血压健康操”,两个简单的伸展动作,有助于改善体内循环,缓和血压上升的状况。

做降血压操前,先确认目前的身体状态

       

心肺功能下降、肌肉及血管退化,都会引发高血压。进行降血压健康操前,先来测试自己的肺部与血管年龄吧!

►检测肺部年龄

符合的项目愈多,表示肺部年龄愈高,心肺功能可能已经衰退。

  • 爬十阶就气喘嘘嘘

只爬十个阶梯左右,马上心跳加速、喘个不停,这是心肺功能衰退引起的现象。

  • 缺乏运动习惯

长期运动不足,一定会导致心肺功能衰退。以前常运动但现在缺乏运动的人,也会发生相同的问题。

  • 现有抽烟习惯/曾有抽烟习惯

习惯抽烟会使肺活量下降。一旦香烟造成支气管或肺泡慢性发炎,肺功能会逐渐走下坡,也容易上气不接下气。

  •  早上一下床就头昏眼花

心肺功能衰退,氧气便难以被送达全身。尤其是脑部,由于氧气不足,所以早上一下床会突然头昏眼花,或特别容易发呆。

  • 驼背

腰部与背部弯曲、肩膀与脖子前倾的驼背姿势,会使胸廓一直处于内缩状态,导致呼吸急促、肺活量降低。

  • 肥胖

肥胖容易造成血液中的氧气不足,稍微活动就觉得疲累,让人更懒得动,形成恶性循环。

  • 以口呼吸

鼻塞的人会习惯张口呼吸,使呼吸变得急促,造成肺功能衰退,且容易罹患肺炎或支气管炎等感染症。

►检测血管年龄

肌肉缺乏活动,连血管也会逐渐失去柔软度。以下做不到的项目愈多,代表血管年龄愈高。

  • 坐姿,脚伸直但摸不到脚尖

坐在地上,双脚伸直,上半身往前弯曲。手若能碰到脚尖,即使只有一瞬间,也代表没问题。太勉强会导致腰痛,要特别注意。

 

 

 

降血压运动_1
做降血压操前先测试自己的肺部和血管年龄。比如坐着脚伸直能否摸到脚尖。(三采文化提供)双手交握头顶时

 

  • 无法伸直

双手交握,手心朝上,双臂伸直。若没有疼痛或伸展不开的感觉,能够伸直到头顶正上方,代表没问题。

  •  深蹲动作无法持续5次

双手伸直于胸前,腰部下放直至与膝同高。此动作若能连续进行5次,代表没有问题。

  • 双手交握背后时无法伸直

双手交握于背后,脸朝上,胸部前挺。若能以此姿势将双手伸直,代表没有问题。

降血压运动_2
测试血管年龄动作:双手交握头顶、深蹲、双手交握背后。(三采文化/大纪元合成)

起床做2动作 改善循环、降血压

一天当中,血压最容易在早晨上升。此健康操能在醒来后,直接躺在床上进行,借此缓和血压上升状况。
躺着做的体侧健康操:改善体内循环,从体内彻底觉醒。

1. 仰躺伸展

睡醒后,采仰躺姿,伸展双手、双脚。想像身体被往上下两端拉开,慢慢地、舒服地伸展。

Point:伸展整个腹部。

降血压运动_3
一天当中,血压最容易在早晨上升。仰躺伸展整个腹部,有助于降血压。(三采文化提供)

2. 从身体中心弯曲

想像自己是一把弓,以腹部为中心,将手脚往侧边倒下,伸展体侧。在伸展得最舒服的地方数10秒。另一侧进行相同动作。左右侧都要出声数10秒。

Point:从腋下到腹部、腰部,伸展整个体侧。

降血压运动_4
从身体中心弯曲,伸展整个体侧,改善体内循环。(三采文化提供)

Tips:慢慢地、仔细地伸展。若身体感到任何不适,请立即停止。

 

<本文摘自《免吃药!5分钟降血压健康操》 三采文化提供>

文/加藤雅俊(整体疗法协会会长、药剂师)

责任编辑:李清风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午睡10分钟就改善疲劳 消除疲劳的7个方法 - 大纪元媒体 新加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