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王德仁即位 日本正式踏入令和时代

日王德仁令和
本新王德仁于5月1日“剑玺等承继之仪”结束后,在举行“即位后朝见之仪”与新王后雅子首度与代表国民的人士会面,并发表他的第一次讲话。(Handout/Imperial Household Agency of Japan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5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张智综合报导)日王明仁于4月30日退位,王太子德仁于5月1日凌晨零点即位,并于今天上午举行即位仪式,成为第126任日王,日本正式踏入“令和”新时代。

       

59岁的德仁是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日王。他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于在王宫的松树厅举行“剑玺等继承之仪”。德仁继承王位象征的神器八尺琼勾玉及天丛云剑、国印“国玺”及天王印“御玺”,而神器代表王室的正统。

继位仪式遵循三十年前从“昭和”换代到“平成”时代的传统,参加的王族人士仅限拥有王位继承资格的男性王族,因此王后美智子及王太子妃雅子都不会出席。此外,还有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权首长及内阁官员等参加。

而由于王族以外的三权首长及内阁官员等参加人员不限性别,安倍内阁中唯一女性、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片山五月,是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参加这项仪式的女性。

在剑、玺等继承之仪中,全程没有致词,仪式约5分钟结束,德仁与手捧剑、玺(勾玉)的侍从人员先行离场,参加人士稍后依序离场。

曾经的太子妃雅子成为新王后,前王后美智子成为上王后。随着换代,秋筱宫将成为王位第一继承人“王嗣”,承担王太子之责,其长子悠仁成为第二继承人。

在当地时间上午11时10分举行的“即位后朝见之仪”,是德仁即位后与新王后雅子首次与代表国民的人士会面的仪式,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权首长、地方公共团体代表等约300人参加。

日本共同社报导,在朝见之仪上,首相安倍晋三、众参两院议长等三权之长、阁僚及都道府县知事、市町村长的各代表等出席。新王后以及成为王位第一继承人“王嗣”的秋筱宫夫妇、其长女真子、次女佳子等成年王族也出席。

德仁在仪式上首次以新日王的身份发表讲话,宣告即位。他感谢父亲明仁在位30年来的贡献,表示会尽心履行公务,亦希望继承父亲的愿望,“作为日本国与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将履行职责”,“在努力自我钻研的同时,将始终心怀国民、贴近国民。”

日本新王令和
日本新王德仁于5月1日“剑玺等承继之仪”结束后,在举行“即位后朝见之仪”与新王后雅子首度与代表国民的人士会面,并发表他的第一次讲话。(Handout/Imperial Household Agency of Japan via Getty Images)

安倍亦代表国民致辞,期望新王能继续团结国民,促进世界和平。

日王德仁令和
日本新王德仁于5月1日“剑玺等承继之仪”结束后,在举行“即位后朝见之仪”与新王后雅子首度与代表国民的人士会面,并发表他的第一次讲话。(Handout/Imperial Household Agency of Japan via Getty Images)

根据未成年王族不出席整个仪式的惯例,秋筱宫长子悠仁并未出席,已退位的明仁也未参加。

日王明仁退位仪式“退位礼正殿之仪”,于4月30日下午5时在王居宫殿“松之间”举行,85岁的明仁在宫内厅侍从人员前导下进入松树厅,全程历时约12分钟。

在退位仪式上,安倍代表全体国民进行致辞,向明仁表达感谢之意。随后由明仁向国民发表最后一次讲话,正式退位。至此,日本平成时代宣告结束。#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