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踩地像针扎?3招改善足底筋膜炎 跟脚痛拜拜

脚踩地像针扎
足底筋膜炎是最常见的脚部疾病,掌握治疗改善方法,和脚痛说再见。(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走路时忽然脚痛,像有无数小针在脚底戳刺一样,甚至可能有钻心的撕裂感。如果你出现这些症状,小心是足底筋膜炎在作怪!

       

足底筋膜炎是最常见的脚部疾病,掌握简单的治疗、改善方法,就可以跟脚痛说再见。

足底筋膜,为什么会发炎?

我们常听人说起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到底是什么?我们的脚支撑身体,主要是靠脚趾骨和脚跟骨两部分。而足底筋膜,就是连结这两端骨头的厚厚一层组织带。

脚踩地像针扎_1
足底筋膜,就是连结脚趾骨和脚跟骨的厚厚一层组织带。(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当我们站立、走路或跑步时,足部需要承受全身体重并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而足底筋膜相当于“吸震器”的角色。但如果走路方式不当、运动过度或体重过重,造成筋膜压力过大,筋膜就会出现细小的撕裂。倘若反复不停地拉扯、撕裂,久而久之,就会使足底筋膜发炎。

除了不爱惜脚之外,老化也是引起足底筋膜炎的关键原因之一。年轻时,我们足部的肌腱、韧带都还强壮,足底筋膜也不需要承受太大压力。可随着年龄增加,足弓与足底的韧带、肌腱开始退化,支撑身体的重担更多地转移到足底筋膜上,足底筋膜就可能渐渐出现病变。

扁平足、高弓足等足部结构异常的人,足底筋膜比普通人更容易受伤,这类人也是足底筋膜炎的易发族群。

脚踩地像针扎_2
扁平足、高弓足等结构异常的足型,易发足底筋膜炎。(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足底筋膜炎的症状

足底筋膜炎的常见症状是脚底疼痛,特别是脚跟部位疼痛,有时痛如针刺、甚至有撕裂感。这些症状最常发生在早上起来刚下床时,或者久坐后刚起身时脚踩地面的那一刻。走一会儿发现脚不那么疼了,但走得太久,又开始痛。这是因为足底筋膜已经发炎受伤,当久不走动后,冷不防踩地,筋膜一下子接收到突如其来的张力,就会出现疼痛不适。而用脚太久,也易劳损筋膜,造成疼痛。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阳明院区复健科主治医师李欣蓉表示,医生在诊断足底筋膜炎时,通常会替患者触诊,在足底找出压痛点。也可使用肌肉骨骼超音波检查,直接看到患者足底筋膜的厚度是否明显增加、有无颜色变化或不连续的情形,同时还可以检查足底附近部位的状况,以排除跟腱病变或其它部位出现异常。此外,拍摄X光可用来检查骨头与关节方面的问题。

怎么治疗、改善足底筋膜炎?

李欣蓉指出,如不注意,足底筋膜炎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在急性期可使用口服消炎药,还可以配合复健仪器治疗,例如:超音波、经皮神经电刺激、雷射或震波都有不错的效果。

除了治疗外,平时自己采用3招,保护并训练足部,可以尽快摆脱脚痛:

1. 足底筋膜伸展

足底筋膜的伸展锻炼,可以有效缓解脚底疼痛,改善足底筋膜炎。

做法:若右脚疼痛,坐下来,右脚搬到左腿的膝上,一手握住脚跟,一手握住脚趾,并向反方向扳,感到脚底有些许酸痛和紧绷,维持10秒,然后放松。左脚也使用同样方法锻炼。重复10次,一日3回合。

2. 训练足部肌力

训练足部肌肉的力量,可以减轻足底筋膜的负担,并增加走路时脚掌抓地的能力。

做法:脚踩地,脚趾内缩,撑高足弓,感到脚心有紧绷感,维持10秒后放松,重复10次。开始可以坐在椅子上训练,若需加强强度,可以采用站姿。

3. 减轻足部负担

适时让脚休息,避免过强和过度使用,脚痛会自然缓解。

做法:平时减少在坚硬的地面跑、跳、踩、踏;控制体重,减少自身体重对于足部的压力;可穿有气垫的运动鞋,或选用治疗性鞋垫,帮助足底筋膜吸震。

文/大纪元健康编辑部

责任编辑:任浩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