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礼仪 — 行礼

正值黄历新年,抱拳拜年的礼节再为外界关注。根据中国传统文化,男女抱拳的手势有讲究,千万不能错,错了就成了哀拳,报丧、求饶才用。图为正确的男女抱拳姿势。(网络截图)

华人新年又要到了,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我们就开始拜访亲戚朋友,恭贺新年。

       

在传统文化中,拜年的礼仪是非常讲究的,长幼尊卑不能乱,也不可违背伦理。

这些最常见的新年的礼仪你都做对了么?

一、新年礼仪

未成年的孩子给长辈拜年,要行「叩拜大礼」,双膝跪下,作揖叩头,祝老人体健安康,长命百岁。 而已成年的晚辈给长辈拜年,或给老师、师父等尊长拜年时,要行「躬身作揖礼」。 作揖时,双手抱拳,拱手齐眉,躬身下拜。

平辈间拜年,则行「拱手礼」。 行拱手礼时,男女姿势不一样。 男的左手包住右手,抱成拳;女的是右手压住左手,不抱拳。 这个绝不可以错。 现在有些影视作品里,男子抱拳行礼时,出现右手包住左手的镜头,这就大错特错了。

敬拜的礼仪不能用错,如果对长辈行拱手礼,那就大不敬了。

————————————

成年人對長輩如何行禮呢?

成年的晚輩給長輩拜年,或給老師、師父等尊長拜年時,要行「天揖禮」。作揖時,雙手疊扣,拱手齊眉,躬身下拜。

———————————

人與人之間的行禮,是謙恭的表現。這從中國的文字中可以看出。

甲骨文的人字,就像一個在行禮的人。

這是澳洲富商黃向墨,他被人稱為是中共的代理人,他曾經陷入一些澳洲的政治醜聞。

在除夕的時候,他收到一個非常不好的消息,澳洲政府不僅拒绝了他的入籍申請,而且還取消了他的永久居留權。

有人調侃說,就是因為他的這種大凶的抱拳方式,給他帶來災難。當然我們知道這不是他真正遭難的原因。但是到底什麼方式是對的呢?

——————————

正確的抱拳禮,男子右手成拳,左手在外包住右手;女子则相反,但不抱拳,只压手。如果左右手弄反的话,那是喪禮上用的。所以黃向墨的行禮方式是非常不吉利的。

—————————

抱拳禮其實來源於拱手禮。通常平輩之間使用拱手禮。

———————————

下面看一段視頻,是加拿大人在1920年間拍攝的視頻,我們看一下民國時期人們行禮的方式。

那名女子行的禮是萬福禮。古時候女人通常不會行抱拳禮。

———————————

這是平輩之間的禮儀,那麼對長輩怎麼行禮呢?

未成年的孩子給長輩拜年時要行「叩拜大禮」,雙膝跪下,作揖叩頭,祝老人體健安康,長命百歲。

這個禮節目前在中國大陸已經基本消失,但在韓國被保留下來了。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