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礼仪 — 筷子

从筷子看人,了解筷子的禁忌(Fotolia)

以为现在坐下可以吃饭了么?No,No,现在才是真正的开始。华人吃饭时大多喜欢使用筷子,虽然他只有两根小细棍,但是关于它的禁忌可不少呢。注意你的筷子哦,这些千万不能做。

筷子的禁忌

       

中国是筷子的发源地,以筷进餐少说已有3000年历史。 筷子看起来只是非常简单的两根小细棍,但它有挑、拨、夹、拌、扒等功能,且使用方便。 著名华人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称颂筷子的发明:「中国人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发明了筷子。 如此简单的两根东西,却高妙绝伦地应用了物理学上的杠杆原理。 筷子是人类手指的延伸,手指能做的事,它都能做,且不怕高热,不怕寒冻,真是高明极了」。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古人非常重视「礼」。 餐桌上的礼仪就不少。 其中筷子的使用就十分讲究。 下面介绍使用筷子的12种禁忌。

禁忌一:三長兩短

指在用餐前或用餐過程中,將筷子長短不齊地放在桌子上。在古時,沒有蓋棺的棺材正好是由前後兩塊短木板,和兩旁加底部三塊長木板組成的,恰好是「三長兩短」,這是非常不吉利的。

禁忌二:敲筷

就餐過程中不能用筷子敲擊盤碗。因為過去乞丐為引起路人注意並得到施捨,會用筷子擊打要飯碗進行乞討。況且用餐過程中,發出敲擊的聲音,打攪其他人用餐,是非常不禮貌的。

禁忌三:疑筷

夾菜時拿筷子旁若無人地來回在多個菜盤上空游移,猶豫不決,不知道夾什麼菜好,這是對他人的不尊重。

禁忌四:髒筷

這是指手裡拿著筷子在菜盤裡扒拉來扒拉去,翻找自己喜歡的部份。這種不顧他人的行為,被認為沒有教養。

禁忌五:淚筷

就是用筷子往自己盤子裡夾菜時,將菜湯灑到其它菜或桌子上。這種做法被視為嚴重失禮,同樣是不可取的。

禁忌六:刺筷

就是指用一根筷子插食物吃。這種行為被認為是對同桌用餐人的羞辱。

禁忌七:供筷

一副筷子不可以豎著插在飯中,因為只有為死人上香時才這樣做,所以人們相信把筷子插在碗裡是預示家中有喪事或極其不吉利的凶兆,是冒犯他人的大忌之舉。

禁忌八:落筷

將筷子掉落在地上,這是嚴重失禮的表現。因為北京人認為,祖先們全部長眠在地下,不應當受到打攪,筷子落地就等於驚動了地下的祖先,這是大不孝。

禁忌九:指筷

用筷子時,不可以將食指翹起。因為在吃飯時食指伸出,似乎在不停用手指別人,帶有指責之意。另外吃飯時用筷子指人也有同樣的意思,都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禁忌十:叉筷

也就是說筷子不能交叉擺放,這樣是對自己、對他人都不尊敬的行為,因為舊時吃官司的人認罪畫押時會打叉子。所以要將一雙筷子頭尾有序整齊地擺放在桌上。

禁忌十一:倒筷

用餐時將筷子拿倒了,首尾顛倒使用。這種做法常常被人看不起,因為只有在飢不擇食的時候,人才會無暇顧及筷子的正反。

禁忌十二:吸筷

吃飯時把筷子前端含在嘴裡,來回嘬,並發出 「嗞嗞」的聲響。這種行為被視為無禮。

———————

虽然新年有很多礼仪需要注意,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全家和睦,身体健康。

在这里提前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