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水终结香港乱局” 郑永年采访引争议

反送中, 郑永年
郑永年发表支持中共对港立场的文章惹来一身骚。(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官网)

【大纪元2019年08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梁义报导)中共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低级造谣和抹黑招致全球主流媒体和国际社会质疑之际,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侠客岛20日发表了对新加坡亲共学者郑永年的采访,试图用“海外学者”的分析为中共站台。但中共官媒“一不小心”一个标题党引来“内讧”。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被认为是近年来在中国最具公共影响力的政治学者之一。由于其经常颂扬中共政治模式,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看法较为符合中共的宣传,其言论经常被中共官媒借来为自己站台。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中共从开始的缄默,封杀,到单方面的给国内人喂料,把香港示威者抹黑成“港独”“暴徒”,掀起不知情的国人愤慨,制造港人和国人之间的间隔和仇恨。但国际上则遭遇主流媒体抵制。

海外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及脸书(Facebook)周一(19日)接连宣布,封锁其平台上的大量账号。两家社交媒体巨头说,这些账号散播关于香港示威的假信息,且背后由中共官方主导。

纽约时报8月14日曾报道,中共声势浩大地利用国家和社交媒体来煽动民族主义和反西方情绪,并操纵图片和视频的背景达到削弱抗议者的目的,制造了一个与在香港看到的现实不同的版本。

在国际舆论招致围堵之际,20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公众号“侠客岛”访问了海外学者郑永年,通过其立场,对反送中运动进程和未来走向进行“评估”和“预测”。但其内容大多是站在中共角度上进行解读,包括:“香港人都被激进的人裹挟”、“辛苦了香港的警察”、“真正爱港就必须爱国”、“双普选可能更有利于外国利益”等言论。

反送中, 郑永年
澎湃转发人民日报文章。(网站截图)

而最后,被问到“这场运动如何收尾”时,郑永年说“从整体来说,香港这些人成不了气候”。并引用新加坡前高官向他开玩笑说,“你只需要威胁断水就好了”,因为新加坡人很敏感,马来西亚不给喝水就麻烦。而香港同样也有很多制约。

这篇专访发表后,大陆媒体纷纷转载,澎湃新闻网更是把标题修改为“郑永年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断水就可终结香港乱局”,多家大陆新闻网站以此为标题转载。

这个标题一出来,立刻在海外引发轩然大波,在维特社交媒体上炮轰声一片:“这种灭绝人性的话也能拿出来讨论,这与焚烧犹太人毫无区别,可见共产党是恐怖组织,名符其实!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敢用大自然赋于人类生存的水资源做为绑架人类的武器,用饿死,渴死同胞来毁灭一座城市!天哪!中共把中国人都搞疯了,连基本的人性也丧失了!”

更有人质问:中共“又来一次长春围城?” (注:长春围城:第二次国共内战时期,中共军队为迫使长春守军投降,对长春进行了150多天惨无人道的围困和经济封锁,不让饥民出城。导致数十万难民饿死)。 

郑永年本人也招致网友痛骂:“人渣”“垃圾”“伪类”“郑叫兽为恐怖组织加了一条证据”…各种难听的叫法不一而足,更有人留言:“国际社会应该把郑列为恐怖分子”。

即使在严密封锁的大陆微博上,也有很多质疑和猛批:“那里毕竟有700万同胞。日本鬼子也未必敢用的招数也敢写敢想”、“他一个知名学者,公开讲话时去引用自己“朋友”这种不负责任的话,我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把几百万人一起推到对立面 内奸啊!”“魔鬼才会有这样的念头”、“这个人本身就是御用”、“郑特勒”、“长春围城,同样的事又不是没干过!”。也有人表示,“符合澎湃一贯风格。很澎湃!”

当天,20日,郑永年紧急发表声明,称澎湃新闻网把标题修改为“郑永年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断水就能解决香港乱局”,标题“严重歪曲”了原意,“澎湃新闻这种‘标题党’做法严重侵犯了其本人的名誉权,严重扭曲恶化了陆港两地民众的对立情绪。”

反送中, 郑永年
郑永年声明。(微博图片)

声明还叹息“媒体道德的堕落”,并要求澎湃及转载澎湃标题文章的媒体必须删除此文,并刊发道歉声明。

目前,大纪元查证,发现澎湃新闻网的标题已经修改,但文章仍在,在首页和文章页并未看到“道歉声明”。#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