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会说话:中国经济增长和货币前景黯淡

中国经济
美媒指出,中国的进口量正以从2016年中期以来最快的速度大幅下滑。5月份进口同比下跌8.5%。(STR/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6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洪雅文编译报导)《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5月份贸易数据显示了国内需求弱于预期的最新线索:中国的进口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跌破7元大关;这些情况发生的可能性都正在上升。

       

北京周一(6月10日)公布5月份贸易数据,让外界首次看到白宫在5月10日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出口量的走向。2019年5月份,中国出口增长1.1%,好于4月份出口下降2.7%。但部分增长原因反映在5月初,即美方提高关税之前。

而中国的进口量正以从2016年中期以来最快的速度大幅下滑:自4月份上涨4.0%之后,5月份进口同比下跌8.5%。根据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以及步履蹒跚的钢材价格显示,5月份的新订单大幅减少,为内需疲软的最新迹象。从年初至今,进口下降了3.7%。

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两种进口项目——建筑业和电子产品生产。例如,韩国和日本,两国的电子产品生产商是中国电子产品供应链的主要动源之一。中国4月份从日本进口的商品增长1.4%,5月份则下降了15.9%;中国从韩国4月份的进口量下降2.4%,5月份更大幅减少18.2%;来自台湾的进口下降得更快。这些数据表明,未来几个月中国电子产品的出口量将下滑。

此外,中国的铜、石油和铁矿的进口增长也趋于缓慢,或完全下降。

而中国2019年的经济亮点,即住房项目,由于今年年初信贷增长反弹,以及北京对地方政府支持市场采取了宽松立场,较有起色。但4月份,信贷增长再次放缓,水泥、玻璃、电力和金属等主要工业的产出也相继放缓。

报导指称,除非北京当局在20国(G20)峰会期间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取得突破,否则人民币将会持续走弱。#

责任编辑:李寰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