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蔬菜

如何挑选蔬菜

如何挑选蔬菜(家庭主妇理家小窍门)

1、土豆要买圆润的

       

如何挑选蔬菜如土豆,哪些土豆不能吃吗?

尽量选圆的、表皮光洁、芽眼较浅、没有破皮的。越圆的越好削,土豆利用得完全。 皮一定要干的,不要有水泡的,不然保存时间短,口感也不好。 尽量挑选肥大而匀称的土豆,无病斑、虫咬和机械外伤,不萎蔫、变软。 长出嫩芽的土豆已含毒素,不宜食用。如果发现土豆外皮变绿,哪怕是很浅的绿色都不要食用。因为土豆变绿是有毒生物碱存在的标志,如果食用会中毒。 如果吃土豆时口中有点发麻的感觉,则表明该土豆中还含有较多的龙葵素,应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2、茄子要买大“眼”的

茄子是比较少见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菜。茄子所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有美容、抗衰老功效。 茄子吃嫩不吃老,判断茄子是否嫩的一个可靠方法,就是看茄子的眼睛“大小”。在茄子萼片与果实相连接的地方,有一圈浅色或白色环带,这一环带被称为茄子的“眼睛”。当环带呈白色或淡紫色,居中而且较宽、较明显时,说明茄子肉质细嫩。当环带不太明显,变小时,说明茄子已经开始变老。 此外,要选择果形均匀周正,无裂口、腐烂、銹皮、斑点的茄子,以皮薄、籽少、肉厚为佳。茄子拿在手中发轻的较嫩,如果感觉较重,一般都太老,籽多不好吃。

3、番茄不能买青色的

番茄有大红色和粉红色2种,生吃的番茄要买粉红的,这种番茄酸味淡,生吃较好;要熟吃,尽可能买大红番茄,番茄味浓,烧汤和炒食风味都好。 要买外表光滑、色泽均匀,果实大而均匀、饱满,果形圆正,不破裂,果蒂小,果肩上部可以有轻微环状裂痕或放射性裂痕,无外伤、腐败状况。好的番茄摸上去手感较硬,果实整体圆滑,果肉充实。 不要买青番茄以及有“青肩”(果蒂部青色)的番茄,因为这种番茄营养差,而且含的番茄甘有毒性。 番茄是很好的一种蔬菜,含有丰富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及少量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具有增加皮肤弹性,推迟细胞衰老,美白肌肤的作用。

4、买山药不能有异常斑点

山药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不燥不腻;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强筋骨、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市场上的山药主要为长柱种。块茎的表皮是挑选重点。表皮光洁无异常斑点,才可放心购买。发现异常斑点绝对不能买。因为只要表皮有任何异常斑点,就说明它已经感染病害,食用价值降低。 新鲜山药一般表皮比较光滑,颜色呈自然的皮肤色。如果买的是切开的山药,则要避免接触空气,以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冷藏为宜。

5、黄瓜少刺鲜密刺香 无刺淡 粗细均匀、肉头饱满

新鲜黄瓜表面会有尖尖的刺,摸到手里会有刺手的感觉。少刺黄瓜皮薄肉厚,水分多,味鲜,带甜味;密刺黄瓜果面瘤密刺多(刺多为白色),皮厚,吃口脆,香味浓。皮光无刺黄瓜,色淡绿,吃口脆,水分多。 要挑选硬梆梆的黄瓜。因为黄瓜含水量高达96.2%,失水后才会变软,所以软黄瓜必定失鲜。但硬的不一定都新鲜,因为把变软的黄瓜浸在水里就会复水变硬,只是瓜的脐部还有些软,且瓜面无光泽,容易识别。

 

更多妙方请观赏 挑选蔬菜窍门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