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第三季度GDP增长6% 创27年新低

大陆第三季度GDP增幅为6%,低于预期。图为大陆一纺织厂。(AFP)

【大纪元2019年10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刘毅报导)10月18日,中共国家统计局了大陆今年第三季GDP按年增长6%,低于预期的6.1%,创1992年来最低。

       

分季度看,1季度增长6.4%,2季度增长6.2%,3季度增长6.0%。分产业看,第1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2产业増加值27869亿元,増长5.6%;第3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中共国家统计局承认,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之前,大陆数据服务商发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12家研究机构对三季度GDP增速的平均预测值为6.1%。大陆诸多金融机构均认为,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会出现轻微放缓,因结构上消费对增长的贡献或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投资偏弱,净出口的贡献略有下滑,总体来看经济会继续走弱。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预期7.8%。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4%,预期5.5%。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3.2%,进口同比下跌8.5%,出口降幅为今年2月以来最大。

高盛分析,北京透过宽松措施支撑经济,但也要关注对通货膨胀所带来的风险。基于通膨的限制,进一步宽松措施空间有限,整体而言,往后经济增长或面对更大的下行风险。

香港信报报导,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尽管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的措施密集公布,经济放缓压力将缓解,但难以拉动经济增速反弹回升,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略低于上半年。

分析人士文小刚对此表示,GDP数据显示大陆经济受贸易战打击较大,贸易战的影响正在逐渐扩大并显现出来。大陆长久以来依靠出口、投资、消费来促进经济增长,现在投资在下滑,消费增长停滞不前,投资在下滑;而出口受贸易战打击下滑较大。所以,大陆经济增长的三大支柱几乎已经停摆,大陆经济仍在下行通道之中。而且随着贸易战前景不明,大量外资企业撤出大陆,明年大陆经济会更加困难。

由于7、8月中国工业、消费等经济指标超预期降温,国际金融机构纷纷下调大陆GDP今年和明年的增幅。

10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受贸易战影响,将大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6.1%,而在今年7月份,IMF预计大陆GDP增幅为6.2%,明年GDP增长由7月份预测的6%降至5.8%。

路透社对83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大陆全年的GDP增幅在6.2%,即29年来最低;明年可能进一步放缓至5.9%。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9月26日发表报告表示,因经济恶化等原因,该行将大陆今明两年的GDP增幅分别下调至6.1%及5.7%。

摩根资产管理9月23日表示,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可能降至5.7%~6.5%。

瑞银财富管理将中国2019及2020年GDP增长率,由原来的6.1%和5.8%分别下调至6.0%和5.5%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也下调了中国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原先的6.2%降至6.1%,明年则由6%降至5.7%。

这些国际机构在谈到下调大陆GDP增长预测的原因时,都谈到了美中贸易战对大陆经济的严重影响,认为这是造成大陆GDP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美中贸易战前途不明更是加剧了大陆经济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