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实施学习计划 考试事半功倍

学生, 考试, 学习计划, 学习效率
学生应对考试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最佳的学习方式,是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坚持下去。(Fotolia)

对很多学生来说,应对考试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他们因此也更倾向于考前突击,结果是压力山大,事倍功半。澳洲领先在线心理健康组织ReachOut建议学生摒弃临时抱佛脚的做法,培养制定学习计划,并坚持实施的习惯。这样做至少有五方面的好处:

一、提高学习效率。

       

与连续性的压缩式学习相比,均匀分配学习内容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这并非意味着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学习,你只需要将相同的学习时间分在几天或几周内完成就足以见到成效。

二、有助缓解压力。

考前临时抱佛脚会让人备感压力。要想在考试中表现出色就得掌握大量知识内容,仅想到这一点就足以令人倍感压力,并会加剧焦虑情绪。相反,当你准备得越充分,心里上也会越轻松。

三、有助增强记忆。

接种而至的考试可能会让你感到格外的紧张。当你感受到压力时,发现记住学习内容会更加困难。如果提前准备多做练习(而非死记硬背),将有助于你记住更多的东西,也意味着你可能会记得更牢固,从而在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

四、增加睡眠时间,考试更专注。

考前压缩睡眠时间突击学习拼上去是个不错的主意,但研究表明这样做对你没有任何好处。缺乏睡眠会让人在考场上注意力无法集中,这也有可能造成你无法通过考试。

五、张弛有度,学习放松两不误。

考前突击意味着没有间隙的高强度学习,而提前规划准备则可在学习之余适量安排一些娱乐活动。因此,你不会因为看看自己最爱的TV节目,或是与要好的小伙伴一起出去溜溜而感到内疚,因为这是总体规划内容的一部分。实际上,这些小活动会让你的思维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更加活跃。

学习的最佳方式是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坚持下去。考试的前一晚不妨放下书本,让自己放松一下好过“临阵磨枪式”的突击。祝你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瑞木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