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教不会的学生 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学生, 老师, 教不会, 不会教, 黄金源

在一场启智班老师研习会上,我说了这句话:“天下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当场群情哗然。

       

有位老师首先发难说:“教授,我教一位学生穿裤子两年了,他不是从裤管穿上来,就是前后倒穿,偶而也正确穿好,但那是瞎猫碰到死老鼠,只能说是偶然,不能说是已经学会了。请教授指导。”

我思考一下,告诉那位老师:“如果那位学生确实是重度或极重度智障,可以在他穿裤子时用手掌握住裤子的地方绣上两对四个手指头,大小和该生的四个手指相当,然后教导他穿裤子的时候将两只手放在所绣的手指上,这样一个星期之后,应该不会再犯错。如果学生是轻、中度智障,那么可以在穿裤子时手握的地方绣上两只米老鼠、唐老鸭、蝴蝶、梅花等等,任何该生喜欢的图案都可以,然后教他穿裤子时好好抓住所绣的图案,(那些图案就当装饰品),靠这些图案辅助,学生一样可以很快学会正确穿裤子。”

有位家长问:“我教我的孩子穿鞋子,从小一到小三,他依然经常颠倒穿或左右反穿。请问如何教?”我告诉他:“在他穿鞋子的椅子前面放一张厚实的大纸板,在厚纸板上正确摆上他的鞋子,然后拿签字笔在鞋子的周围划上粗线条。教孩子穿鞋子之前,依照图案摆放好鞋子,就可以正确穿好。另一个办法是买一张汽车、苹果的图案贴纸,剪成对半后分别贴在左右脚的鞋子上。教他穿鞋子的时候,只要将图案对好,这也是个方法。”

演讲的上半场就在这样问与答之间度过了。其实,过去老师们遇到学生学习不好或者学不会时,就把责任推到学生身上,指责学生懒惰、呆、家教不良等等。其实老师们没有向内找,碰到教学难题时,只要动一点脑筋,找出适合学生需求的辅助方案,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快速学会他的学习任务。

我刚刚进入特殊教育这个领域当教授,听到启智班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当启智班老师没有成就感。我的回答总是:用心越多,成就感也越大。

在一次教学观摩会上,一位督学频频对着我说:“这位老师很棒,点子好多,学生上课也很认真。”我问督学说:“他有什么好点子,能不能举个具体的例子?”督学拿起电脑的键盘说:“教授,你看这位老师把键盘的每个按键贴上贴纸,写上注音符号,这样子避免学生打字时,被英文字母干扰。”我说:“这样你要好好表扬他!”督学说:“我们不但会表扬他,而且会举行盛大观摩会,请所有启智班老师来观摩学习。”从这件事情看来,启智班老师的成就感是来自用心与巧思。

在一次教学观摩会上,我看到那一班的教学日志生活训练课,从第一周到第十六周都是“系鞋带”。在检讨会上,我问这位老师:“系鞋带这么重要吗?花了十六周还教不会系鞋带,你准备国中三年都教他系鞋带吗?”停了一下,我脱下皮鞋,让这位老师看到我的系有鞋带的皮鞋说:“结婚前是妈妈帮我系鞋带,结婚后是我太太帮我系鞋带,我只要随身携带小鞋拔(辅助穿鞋的工具),根本不用学会系鞋带。”我接着说:“你可以请学生的父母买黏扣带的鞋子,学生只要学会拉开黏扣带、穿上鞋子,再把黏扣带黏好,这样他就可以轻易学会穿鞋子了。”

还有一次教学观摩会,一位家长频频对说:“这位老师的方法真好,他把学生分为四组,一组学习看量贩店的广告,在作业单上填上各种产品的价格;一组教学生使用计算器比较此量贩店和另一家量贩店产品的价格,看看那一家比较贵(学习减法);一组学习买两种产品的总价(学习加法);还有一组学习买两件、三件相同产品的价格(学习乘法),最棒的是这位老师教学生用计算器代替他们永远学不会的加减乘除,学生们都聚精会神地做作业单。”我说这位老师真正把握了分组教学精神,依照学生能力进行教学。

观看过许许多多教学观摩,我的感想是:只要老师用心,是没有教不会的学生的。连智能有障碍的孩子都教得会,何况是智力正常的。老师教学成就感完全在于善用心思与否。

当然,父母教孩子也是这样,成人也是可以应用这个办法解决生活难题。例如我太太毕业后就将所有英文全部如数奉还给老师,当我买来舶来品的电器时,使用那些电器产品变成她的难题。我在英文单字上贴上空白贴纸,上面填上中文说明,问题就解决了。

有一次看贯穿台湾中央山脉的雪山隧道的影片,当德国、日本的专家用高科技工具都灰头土脸地回家去时,剩下一群台湾的工程师费尽了心思,终于打通了隧道。片尾的结语:“天下没有打不通的隧道,只有打不通隧道的人。”看见这句话,我满心喜悦、满脸泪水。
@*

作者:黄金源 (特教博士,儿童问题咨询专家)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