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达邦谈人权民主法案对香港企业的影响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商界领袖刘达邦(余钢/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9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黄瑞秋、李晓彤香港报导)近日,逾400多名全球学者、社运人士和公众致函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促请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此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几次发表声明,表示将推动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9月5日也表示,国会9日复会之后,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将是民主党议员推动的首要任务之一。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刘达邦认为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美国的两党议员中呼声很高,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美国订单对港商很重要,未来一部分生产线会迁去台湾

刘达邦认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如果通过,对中小企业直接影响不是太大,但对香港的声誉方面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而影响到香港企业在美国的生意。以前可以说,香港与中国基本上是“一国两制”的关系,美国同香港是合作伙伴。但如果香港跟美国交恶,如果《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真的通过了,美国真要割席的话,那就不排除会影响到生意的。至少港人将来在美国做生意就没有那么方便了,比如,签证可能会受到限制,投资可能会受到审查等。

刘达邦表示,美国订单对港商非常重要。“我们花了8年时间开拓美国市场,首三年无订单,之后越来越好。”虽有大陆订单,但大陆政策多变,加上人工贵、工业转型,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他直言,“我们最重要的订单还是美国”,没有美国订单的话,工厂的前景难料。

现在有些中小企业考虑搬一部分生产线去台湾。刘达邦说,有位中小企业会员到台湾做了考察,成立了一家公司,开了银行账户,现在已经看了地,准备施工了。这个过程花费了大约半年的时间,主要是审查他的资金来源。在台湾投资,他会担心你的资金背景,如果涉及国内资金的时候,批准就会困难一些。

做中国国内市场不容易

至于香港的中小企会否将重心转至大陆市场,刘达邦指出,很多外商都看中中国十三、四亿人的消费市场,“但是我们的会员也好,朋友也好,在国内发展成功的个案不多,失败的个案相对来讲多很多。”原因是,国内高价订单本来就少,那些买得起世界名牌的,他们不会在国内买,他们会去香港或者澳门,甚至直接去欧洲、美国购买,在这些地方买名牌会便宜很多。而香港生产的产品是做不了很低价的市场的,低价市场都被国内的民企占去了。因为国内的民企可以做一些违规的事情,像是不开发票啊,用电方面他们用住宅电,或者雇佣工人的时候不遵守劳工法。港商或者外商是不敢做这些事情的,所以很多时候单价就下不来。这样,国内的民企就能拿到最低价订单。所以说,港商做国内市场不容易成功。

刘达邦举例说,有一个做手袋的会员,本来他是做OEM的,他可能自己制造自己的品牌,然后在国内卖,也可以在网上卖,但是类似的手袋可能有几百款,除非你的手袋很有特点,或者很便宜,否则的话,很难可以在国内占有一点点市场。还有一个做衣服的商人,开始在国内也投资了几千万,开设了30多个销售点,在各大城市、小城市都有销售点,现在都关门了,只剩下一家,就这最后的一家可能也快要关门了。

所以,在国内销售不是那么容易,除非你的产品真是非常独特,没有人能跟你的产品相比,可能刚开始的几个月能够赚钱,但也不会很久。因为你一推出市场,可能几个月后,就有同等的产品推出来了,同等功能的产品,而且比你的还要便宜。那你就必须要有更加新的产品推出市场,如此不断有新产品推出,否则的话,很难生存。

刘达邦表示,在过往的三个月,香港警民的关系,因为修法例引致的裂痕越来越大。而且政府跟人民的信心都很受影响,现在几乎跌到了谷底。政府又不愿意承担任何的责任。刘达邦希望政府可以让一让步,年轻人又让一让步,大家都以和为贵,局势稳定了,香港就可以重新去发展经济。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