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左派学者罕见唱衰中共

中共左派学者强世功说,美方贸易谈判代表团中很多是熟悉具体国际金融和法律操作的金融从业者和商业律师,而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团中多是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在法律上处于弱势。(MANDEL NGAN / AFP)

【大纪元2019年08月03日讯】近期,中共智囊、北京左派学者强世功在一个讲座罕见唱衰中共。他称,在美中贸易战中,中国在法律上已输给美国;在香港反对修改《逃犯条例》事件中,中共应汲取教训。

       

6月15日,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组织的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五十五期在北京大学举行,强世功在会上发表了上述观点。

中美贸易战僵持至今,谈判短时间内仍未不会有结果。8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自9月1日起,对剩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美中贸易战再次升级。

对于美中贸易战,强世功表示,这次贸易战的核心是法律,是规则,涉及到知识产权、WTO、反垄断和政府补贴等法律问题,这也是全球法律治理中的规则问题。苏联解体之后,美国通过法律建构了全球经济秩序。

他对比双方谈判人员组成来说明中方在法律上的弱势,他说,美方贸易谈判代表团中很多是熟悉具体国际金融和法律操作的金融从业者和商业律师,而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团中很多是熟悉经济政策的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

强世功称,中国的知识体系缺乏对世界问题独立的思考,中国对西方的理解依然很皮毛。

强世功在会上还提到了香港最近发生的“反送中”运动。

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近两个月、累计多达五百万人次参加的大规模抗议活动。8月伊始,香港反送中运动更加密集。8月5日,香港反送中行动号召全港8月5日罢工、罢市、罢课。

强世功说:“大家都知道最近香港因为《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政治争议,我们在‘一国’之内香港、台湾和内地之间的司法协助问题都搞不定,我们在‘一国’之下治理香港弹丸之地都面临如此巨大的难题,就知道我们距离全球治理有多远。”

强世功现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法学院教授、副院长。2004年至2007年,他曾借调到中联办研究部任职。他被指曾参与撰写香港“一国两制”的白皮书。

责任编辑:许梦儿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