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大陆“新闻自由”已死 记者悲哀

中国新闻自由
无国界记者近日发布2019年度新闻自由指数。中国在180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排在第177位,倒数第四。(PHILIPPE LOPEZ/AFP)

【大纪元2019年05月04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今天(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昨天表示,新闻自由对和平、正义、可持续发展和人权至关重要。他引用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去年有近100名记者遇害,几百名记者被监禁。

新闻自由度 中国倒数第四

前不久,无国界记者发布了2019年度新闻自由指数。中国在180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新闻自由度排在了第177位,倒数第四,比去年又降了一位。

已经移民美国的前中国调查记者纪许光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今天的中国调查新闻“已经彻底迷失了方向”。他说“过去是尸横遍野,未来是一片迷茫”,“现在中国的这个情况,大家不要再谈什么新闻理想了”。

纪许光的说法相当悲观,那么今天的中国,新闻环境究竟是什么状况呢?

无国界记者报告中指出,中共不单限制国有媒体的新闻自由,对报导不同观点的公民记者也进行了关押。民众在网上留言或转发信息,也会因此遭到监禁。在中国想从事独立的新闻工作,需要很大的勇气。

众所周知,调查报导是新闻业中投入最多、风险最高的行业,中共官媒称之为“深度报导”,业内俗称是“剥洋葱”。这一点,纪许光有着深刻的体会。

“调查新闻”记者受威胁 逃离中国

移民美国之前,纪许光曾是红极一时的中国调查记者。2001年他在广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开始了记者生涯,之后又陆续在《民营经济报》、《新快报》和《南方都市报》工作。2006年,他开始涉足社会新闻,直到2014年出国,他一直做调查记者。

大家都知道重庆北碚区有个包养二奶的“雷政富”。“雷书记”被拿下,就是因为纪许光在微博曝光了他包二奶的事,并且把不雅视频截图放在了网上。这一下,使党的好干部“雷书记”在63小时内被免职、立案调查,创下了中国网络反腐的最快纪录。

不过从曝光了“雷书记”以后,纪许光发现,越来越力不从心了。中共广电总局2014年首次提出,记者必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要“更有意识地保护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与此同时,纪许光频频遭到威胁。为了保护自身及家人安全,他不得不离开了中国。

要求记者唱好“调查报导”

有这么个事,中共党媒人民网最近发布了一则招聘首席调查记者的启示。第一点要求就是应聘者必须是中共党员,要有“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记者的专业素质,人民网放在了次要位置。

换句话说,会不会深入调查,能不能写出有深度的稿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记者要懂得“唱赞歌”、会“唱赞歌”,这才符合当局的标准。

纪许光告诉自由亚洲,中国调查新闻的空间已经几近枯竭了,“现在是苟延残喘阶段,没什么所谓的政治氧气可言了。” 也就是说,已经没有“新闻自由”了。

相信大家都记得2013年新年的“南方周末事件”。这家曾被外媒形容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自由主义报纸”,新年献词在出版前被强行修改,把原来呼吁宪政的内容变成了对执政者的赞歌。

随后《南周》的五十多名新闻人发表联合公开信,要求时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的庹震辞职。但最终不了了之,不少《南周》新闻人选择了离开。

一位原调查记者匿名表示,中国大陆的媒体是一个“没落的行业”,要想活,只能不断地给媒体唱赞歌,唱好调查报导。

媒体成“没落行业”人才严重流失

中山大学教授张志安2017年就中国媒体记者的生态变化做了调查,发现人才在严重流失。他经过双重核实,确定中国仅剩下175名调查记者,比2011年第一次调查时的人数少了一半。按照中共官方的数字,调查记者在持证记者当中所占的比例仅为1/1300。

也就是说,中共媒体正在走向衰落,已经出现了悲哀的现象。中共不想让记者报导真实情况,不想让人们了解真相。那些做调查的记者,自然会受到排挤和打压。

用那位匿名记者的话说,“中共不让你活着,谁也活不了”。

化名赵蕾的某一线杂志记者曾在《新京报》调查组工作过3年。她指出,报导的尺度在“明显缩水”。2016年以前,还可以报导一些负面调查,比如哪里采矿死了人等。2017年就不太乐观了,2018年对报导的限制更明显了。

中共淫威下 调查记者成“棋子”

赵蕾举了#Me Too(我也是)反性侵运动,当时《新京报》想做些剖析,但马上接到了主管部门的通知。她说“只是碰了一下,禁令来得非常快,后来干脆不碰了。”

这就是中国的#Me Too方兴未艾,但媒体很少报导的原因。

以前还能看到《被收容者孙志刚之死》、对聂树斌案的调查报导《一案两凶,谁是真凶》以及《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等等,但是现在看不到了。因为“老大哥”在看着,它在决定什么能报,什么不能报。

移民美国多年后,纪许光意识到,当年那些调查记者,其实也都是中共政府的棋子,他们的生与死由不得自己。

“共产党让他活着,是因为党内有一股力量需要他。当不需要他的时候、当党的声音趋于一致的时候,不管你是谁,全都得死。”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别忘了转发点赞,再会。

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