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篇】节俭和寿命有关吗?

节俭惜命理
节俭连系着命中福禄寿天注定的命理。(pixabay)

节俭是指生活俭省,有节制,而不浪费;与它相反的意思就是浪费和奢侈。

       

根据2017年全球男女平均寿命的统计调查,男性平均寿命排名第一的是 81.32岁,女性平均寿命排名第一的是87.34岁。[1]中国大陆人口平均寿命为76.34岁,男性为73.64岁,女性为79.43岁。台湾人口平均寿命达80.2岁,其中男性达77.01岁、女性83.62岁。美国人的寿命平均是78.6岁。

但有些人的寿命不能活到平均寿命的水平。人的寿命与什么有关呢?人们探讨了很多,如一年一次的体检是必不可少的,然后每天必须摄入营养均衡的食物,不要吃腌制的、烟熏的食物。再有的是每天的锻炼和适量的运动,及心情的开朗。当然了,也不要抽烟、喝酒等等。除此之外,很少人提到,节俭和寿命也是有关的。

最近几年,中国大陆的人有钱了,出国旅游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中国大陆游客在海外狂扫奢侈品,出手豪阔,一掷千金。几十万元的裸钻、上百万元的名表、近5万的眼镜框,毫不犹豫地买下。有的人买了五、六个路易威登包、无数的香水和名牌西服、首饰,珠宝、皮具、酒类等,花了几十万、上百万,买得可谓痛快淋漓。

如果是生成一个亿万富翁的命,买这么多奢侈品当然不成问题,但假如只是一个普通的命,仅仅因为时势、机遇、或某种关系等而发了财,其实与命中应有的福份并不相配的,此等人如此烧钱,实等于是在烧命,无疑会提前缩短自己应有的寿命。

因为每个人一生下来,自己命中所带有的福禄是注定的,有的人命中带来的福禄大,有的人命中带来的福禄少。如果一个人过早地享用完自己命中应有的福禄,随之而来便是夭亡。

因而,那些出手豪阔,一掷千金,毫不犹豫地买下几十万元的裸钻、上百万元的名表、名牌西服、首饰等等的人,如果只是生成一个普通的命,就会提前用完自己命中注定有的钱财,而提早失去生命。

东汉和帝和熹邓皇后-重视节俭之德。
东汉和帝和熹邓皇后非常重视恭顺节俭之德。殇帝年幼即位,邓太后摄政,曾下诏让皇室子弟与邓氏子弟一起学习,并亲自督导,教授经书,目地是抑制外戚子弟们骄逸懒散习气,培养他们成为恭顺节俭,力谋为国的贤材。图:清 焦秉贞《历朝贤后故事图》册之〈戒饬宗族〉(公有领域)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人生来带来的福禄总共只有500万元,本来可以活70岁,但现在由于某种机遇或关系一下子得到了300万元,而且在几年之内把就它花完了,那余下的200万元并不够支撑到他70岁,当他将这200万元也用完后,即使他才只有四、五十岁,但由于命中福禄已经用完了,那也只好提前夭亡了。

为说明命中带来的福禄是注定的,可见下面的例子:

南宋大臣史浩(1106年~1194年),曾是宋孝宗的东宫教师,官至右丞相,封魏国公,年八十九岁。

史浩丞相科举及第之时,刚好四十岁。他在未及第之前,家境极为清贫。有一年,除夕夜,他尽了自己的力量准备了一些食物供奉祖先,祭罢祖先后他便入睡。睡梦中他似乎在京城里,有两个皇宫中的贵人骑着马前来宣召他,催促得很紧,史浩就跟着他们来到一个大殿下。

有个帝王模样的人坐在正中间,左右两边站立着服饰华丽、仪容端庄的侍从,场面盛大。两个贵人带着史浩上前拜见。那叩头拜见的礼节,跟人间的朝拜仪式相似。大殿的厅堂两旁各摆设一个案子,上面摆满各种金银器皿,晶莹耀眼。

不一会儿,殿上的侍从人员来传话,说奉圣旨赏赐给史浩金器多少多少,银器多少多少,共计四百七十件。史浩慌乱而又惊异不敢接受,两个青衣拽着史浩的胳膊让他拜谢,史浩这才跪下拜谢,之后便退了出来。

两个贵人又带他往回走,途中经过一条大河,刚踏上河桥走了几步,便失足掉落河中,一下子把史浩惊醒了。

第二天,正是大年初一,史浩把梦中之事讲给妻子听,他妻子听后笑着说:“昨天晚上是大年夜,民间非常重视这个节日,但我们家连一杯酒一片肉也没有,白过了一个年。哪里会有那么多金银财富?不过是鬼魂恶作剧取笑你罢了!”

史浩也因为做这个梦而发笑。但是过了不久,史浩于宋高宗绍兴十五年(公元1145年)科举及第。到了宋高宗绍兴二十九年(公元1159年),史浩从秘书郎被提升为司封郎,做了建王的老师。

过了三年,宋高宗让位,建王即位(宋孝宗),宋孝宗封史浩为丞相。此后史丞相大富大贵地生活三十多年。算算先后得到的赏赐,恰好是梦中得到赏赐的数目四百七十件,一时所得,远远超过他人。(资料来源:《夷坚志》)

从这例子可见,史浩在未发迹时就梦到了皇上赏赐给他金器、银器共计四百七十件。史浩后来发迹后,大富大贵地生活了三十多年,先后得到赏赐的金银器数目亦刚好是四百七十件,可见命中的福禄是注定的。

梦境-成真
南宋孝宗之朝的宰相史浩曾经梦见受赏金器银器共计四百七十件,后来果然征验。图为清 蒋元枢《重修台郡各建筑图说‧孔庙礼器图》。(公有领域)

下面再举一例:如果一个人命中注定的福禄用完,他的寿命就结束。

宋代时,兴化(今福建莆田)人吴公诚,字君与,七十岁时以大夫的身份辞官还乡。吴公诚梦见有人对他说:“你还有七十万纹银薪俸钱在官府里。”吴公诚醒来后,便找出官府尚未发给他的薪俸凭证,逐一计算,积累未领的薪俸数正是所梦之数。

吴公诚就对他的儿子们说:“我当官所得薪俸到此为止,尚未领取的薪俸就放在官府不要领取了,这样我的寿命可能会长一点儿。”

吴公诚的儿子们听从父亲的告诫,闭口不提薪俸的事儿。一年之后,吴公诚还是死了。吴公诚死时,他辞官还乡后每月领取的一半薪俸,累计刚好是七十万纹银。原来梦中所说钱数,不是指他当官时积累未领的薪俸,而是辞官还乡后继续领取的薪俸。当他继续领取的薪俸达到七十万纹银时,寿命就结束了。(资料来源:《夷坚志》)

又有一例,如果一个人想提早结束自己的寿命,便让他大量浪费和奢侈地消耗他的钱财,当他的钱财和福禄用完后,他的寿命就会提早结束。

康熙年间,石埭知县汪以忻,与朋友林某一向关系很好。后来林某去世,成了石埭的土地神,每到夜里,汪、林二人,虽一在阳世,一在阴间,却来往亲密,与过去一样。

一次,土地神私下对汪以忻说:“你家将有劫难,我不敢不告诉你。只是告诉你之后,恐怕我难以逃脱上天的惩罚。”

汪以忻再三追问,土地神才说:“你母亲将要受到雷打。”

汪以忻大惊,哭叫着求土地神救援。

土地神说:“这是前世造恶的报应,我的官职低微,怎么能救援?”

汪以忻哭着不停地求他,土地神说:“只有一个办法可以救,你赶快尽行孝养母的心意,凡你母亲平时的吃喝用度,你都准备十倍于平常的份量,大肆浪费作贱,这样也许可以因为享尽了该享的福禄而死去,得以善终。那时侯雷神虽然来临,已经没有施展余地了。”

汪以忻照土地的话做了,他母亲果然没活几年就去世了。又过了三年,天下雨,雷神果然来了。电光绕着棺木闪耀,满屋子硫磺气,最终没有下击,只是穿透了屋顶飞去,然后把土地庙的塑像打碎成一堆泥土。(资料来源:《子不语》)

可见,节俭不仅是一种美德,而且确确实实的是一种能使人长寿的方法,它等于惜福,珍惜命中的福德,使得节俭的人能活得更长寿。

注[1]:全球男女平均寿命的排名依序为:香港(81.32岁)、日本(80.98岁)、赛浦路斯(80.9岁)、冰岛(80.7岁)、瑞士(80.7岁);女性全球平均寿命排名则是:香港(87.34岁)、日本(87.14岁)、西班牙(85.42岁)、法国(85.4岁)、南韩(85.2岁)。@*#

作者:泰源

责任编辑:古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