贬入凡间的仙子 吊灯花的传说

一盏盏垂挂的华丽红粉灯笼花
一盏盏垂挂的华丽红粉灯笼,花姿纤细娇俏,吊灯扶桑花在绿叶衬托下显得飘逸动人。(曾晏均/大纪元)

你听过吊灯花吗?乡间人家种在屋前当围篱的美丽小花,像极了华丽灯笼,垂挂在绿叶间迎风摇曳。有一则关于吊灯花的传说,跟神仙有关,已经流传很久、很久了。

       

灯笼,在民间习俗中象征着光明、喜庆,承载着一个人从出生、结婚、到归天等大喜大悲的记忆,对敬天信神的人而言,悬挂在厅堂内的红灯笼,代表着人丁兴旺、薪火相传与生生不息。

相传,天宫中有一位专门掌管宫灯的仙女,聪慧活泼,爱穿红色裙子,总有很多新点子。有一天,西天王母娘娘寿诞,大摆蟠桃宴,各路来祝寿的神仙众多,这位聪明的宫娥,将五颜六色的手帕蒙在宫灯上,增添了欢乐喜庆气氛,众神仙都夸赞宫娥的创意独特,乐得王母娘娘喜颜逐开。

但就在这个时候,孙悟空突然大闹天宫,扰乱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把瑶池里多盏宫灯打坏了,王母盛怒之下怪罪这位宫女管理失职,遂将其贬入凡间,变成了灯笼花,世间人们称之为“灯笼花仙子”,掌管着凡间各式各样的灯花。

这是小时候老奶奶讲述的吊灯花的故事,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记忆中的灯笼变成了“吊灯花”,深深扎根在心间。

所谓“日出扶桑一丈高,人间万事细如毛。野夫怒见不平处,磨损胸中万古刀。”仙女的遭遇令小时候的我愤愤不平,还天真的想着,就算坠入世俗凡尘,只要保持着善良之心,仙子总有返回天庭的机会。

吊灯花-天宫仙女
吊灯花的传说与天宫仙女有关呢!(bvi4092/Flickr)

垂蕊雍容态 灼灼别样红

人,总是年龄越大越留恋过去的美好。跨越老旧年代把镜头拉回到现在,吊灯花对我而言,意味着对童年的怀念。

记忆中,曾经有无数的红色小花灯陪伴着我成长,但自从盖新房子后,小花灯消失了!如今相隔了四十余年,再次遇见思念中的吊灯花,顿时心底波澜翻涌,那段看似平凡、纯真并充满欢乐的童年往事,又再脑海中盘旋萦绕了起来……。

翠绿树墙长出一盏盏垂挂的红粉灯笼,羽状深裂的花瓣,深细裂作流苏状,向上反曲,花姿纤细娇俏,随着徐徐清风摇曳摆荡,吊灯扶桑花在绿叶衬托下显得飘逸动人,十分美丽!

吊灯花
“吊灯扶桑”,别名裂瓣朱槿、珊瑚扶桑、灯笼花、吊灯花。(Rison Thumboor/Wikimedia Commons)

一花一木一世界,小花灯名叫“吊灯扶桑”,别名裂瓣朱槿、珊瑚扶桑、灯笼花、吊灯花,是一种常绿灌木,其花语“相信你”,代表着毫不怀疑的信赖。叶子捣烂入药,敷于腋下可治疮疡,有消肿止痛的功效。

记得小时候的住居古厝四周,种满了成排的吊灯花当作绿篱围墙,长长的绿色篱笆中,许许多多红花灯笼自然悬垂,漂亮如丝状的花蕊自花心冒出,细像极了一盏盏花灯笼,惹人怜爱,一年四季花期从未断过。

只可惜,后来家族长辈为了盖房子,把一整排的吊灯花绿篱全部砍除了,让我心疼好多年!

慢慢地随着岁月流逝,时间冲淡过往的生活轨迹,那些年少时期为了吊灯花的心情起落,也随着时间一起淡了。

流光欺人忽蹉跎,如今阔别了近半世纪,尽管世间红颜珠老、人事已非,但是吊灯花依旧高挂枝头洋溢着风情万种,轻柔的在风中飘逸,继续品味不同的世间情。@*

作者:曾晏均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