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贵州铜仁山体滑坡 村庄被埋

2020年7月8日,北京时间凌晨4、5点,贵州省铜仁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发生山体滑坡,村子被掩埋。
2020年7月8日,北京时间凌晨4、5点,贵州省铜仁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发生山体滑坡,村子被掩埋。(受访者提供)

【大纪元2020年07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王晶采访报导)2020年7月8日,北京时间凌晨4、5点,贵州省铜仁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4个村组,至少133户507人受灾,多人失联。

       

当地村民对大纪元记者表示,“整个村子几乎被埋,只有三、四户房子没有倒。很多人,从淤泥里挖出时就没有生命迹象了,还有的人被大水冲走,一千多亩农田被淹。”

灾情严重 救援姗姗来迟

据当地村民李俊(化名)透露,甘龙镇是所有乡镇最偏远的地区,距离县城有90公里左右,市级救援队和县级救援队上午10点多才赶到受灾现场。房屋垮塌严重,降水量大,土质疏松等原因,造成救援行动困难重重。

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发生山体滑坡。326国道被冲毁很长一段路。
2020年7月8日,北京时间凌晨4、5点,贵州省铜仁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发生山体滑坡。326国道被冲毁很长一段路。(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当地滑坡仍在继续,326国道也被冲毁很长一段路,一度造成停电和通讯中断。据当地气象预告,发生山体滑坡后的三个小时依然有大暴雨。

李俊说:“326国道线已经滑下去很长一段路,没有一年的时间是不可能通车了。”

又一处山体裂开 险情恐再现

距离石板村4、5公里的甘龙镇上街和下街主要道路也被冲毁。位于甘龙下街的店家表示,附近一座名叫“风洞岭”的山,山体已经裂开了,很多当地居民和商户已经紧急撤离。

甘龙上街的商家金虎(化名)表示,救援队已经有一千多人进驻了,伤亡情况不明,山体滑坡有八、九百米,整个村子都被泥石流淹没了。

附近其他村庄的村民也担心暴雨之下,出现山体滑坡的情况。

距离石板村5.6公里,位于甘龙镇木树村的一家汽修厂老板表示,“我们这里也在下暴雨,土质疏松,随时也有出现山体滑坡的危险。”但是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当地政府任何关于撤离的预警通知。

政府管制 伤亡情况不准说

附近一家夜宵餐馆的老板表示,“石板村那边政府已经管制了,不准人进去,也不准拍照,伤亡不准说,具体我们也不清楚。我们离石板村3公里,房子后面已经开始滑坡了,我们已经搬到亲戚家了。我们就跟逃命一样,不敢回家,有家不能回了。如果一直下暴雨,山倒下来,直接就埋在里面了。”

记者致电距离石板村最近的甘龙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表示,受灾情况很严重,整个石板村都被淹了,大部分医生已经到现场参与救援工作了,但并没有受伤人员被送到该医院救治。附近村民表示,救护车警笛声一直在响,但不清楚伤者被送往哪一家医院了。

责任编辑:林诗远 #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