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布印太政策报告 批评中共输出专政模式

美印太战略, 特朗普, 美国务院
图为美国国务院。(林威/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1月05日讯】美国国务院周一(11月4日)在第二届“印太商业论坛”(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召开之际,发布名为“自由开放印太:促进共同愿景”的报告,指出美国印太政策将强化与台湾的关系,并批评中共将其专政模式输出到其它国家。

       

第35届东盟峰会(ASEAN Summit)与相关会议11月2日至4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美国国务院在周一举行的印太商务论坛中发布“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促进共享愿景”(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Advancing a Shared Vision)报告。

美国之音报导,该报告对特朗普政府自2017年11月提出的“印太战略”,描述了美国如何与盟国、伙伴合作,以实现这个的共同愿景,并多次提及美台在这一战略下的伙伴关系、重申美国对协助强化台湾防御能力的承诺,以及批评中共通过各种方式霸凌台湾、破坏台海两岸现状。

报告说,特朗普政府正在加强与印太地区理念相近的国家的伙伴关系,包括同盟国、东盟与印度等。此外,美国也和湄公河地区的国家、太平洋岛国、南亚国家,以及台湾和其它伙伴共同面对新兴挑战。

报告在关于“双边伙伴关系”的部分指出,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愿景和作为,“紧密结合”(aligns closely with)了日本的“自由开放印太概念”、印度的“东进政策”、澳大利亚的“印太概念”、韩国的“新南方政策”,以及台湾的“新南向政策”。

报告说,美国“正在加强、深化与台湾的关系,也多次表达对北京通过军事操演、经济压力、压缩台湾国际空间及挖走台湾外交伙伴的关注,这些行动破坏数十年来造福台海两岸的现状。与《台湾关系法》一致,美国支持台湾具备有效吓阻能力。”

此外,这份32页的报告在“强化经济繁荣”与“良善治理”等章节中都提到美台的合作与伙伴关系;在关于 “数码经济”的部分指出,为促进一个“开放、可共同操作、安全及可靠的互联网”,美国敦促所有国家采取以风险为考量的措施,“评估科技提供者,包括那些可能受到不必要的外国控制或影响的公司”,为此,美国也在与理念相近伙伴,包括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新加坡与台湾共同协调,以支持这个目标。

关于“良善治理”的部分,报告不仅指出美国正在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台湾和其它伙伴发展关于治理的优先事项伙伴关系,更直接批评中共在国内外采取的压迫性专政行为。

报告说,“北京不容忍异议、积极控制媒体和公民社会,并且残酷镇压少数民族和宗教。北京也将这种做法通过其政治和经济影响力输出到其它国家,破坏了数十年来促进印太地区稳定繁荣的状况。”

报告在有关香港的部分,也敦促北京必须遵守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维持香港的自治与公民自由。“我们认为香港及整个印太地区的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必须受到强而有力的保障。”

报告最后在结论中表示,推动美国投资印太地区的主要关键,在于这个做法受到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的支持,通过《2018年善用促进发展投资法案》(Better Utilization of Investment Leading to Development Act)及2018年《亚洲再保证倡议法》(ARIA, 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等立法,美国国会确认对台湾防卫及国际空间等领域的承诺,行政部门与国会将持续合作,加强对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全政府”承诺。#

责任编辑:王若愚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