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委会:中共干扰学术界 中领馆幕后操纵

英国学术, 英国大学, 英国留学生, 马格尼茨基法案, 间谍
英国外交事务专责委员会(Foreign Affairs Select Committee)近日发表报告说,中共等专制国家对英国大学的学术自由的威胁日益加大。图为曼彻斯特大学。(DrPhoenix/维基百科)

【大纪元2019年11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英国外交事务专责委员会(Foreign Affairs Select Committee)近日发表报告说,中共等专制国家对英国大学学术自由的威胁日益加大,但是英国政府和大学却没有及时作出对策。报告中还提到对侵犯人权者进行制裁的英版马格尼茨基法案

“令人震惊的证据”中领馆幕后操纵

       

《卫报》11月5日报导,鉴于英国马上面临大选,这份报告在国会暂停之前发出。报告说英国政府发现了中共干预英国大学的“令人震惊的证据”,并补充说,一些干扰学术自由的活动是中共驻伦敦大使馆在背后指挥的。

“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专制政权正在试图改变英国大学的研究议程或课程,并限制研究人员在大学校园内的活动。(英国当局)在保护学术自由免受财政、政治和外交压力方面,做得不够。”报告说。

报告举例说,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孔子学院的官员没收了提及台湾的论文;英国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对不同政见的学生进行监视,比如维吾尔族人士阿耶沙古尔·努尔·易卜拉欣(Ayeshagul Nur Ibrahim)就受到监视,她在中国的家人遭到骚扰。

英国外交事务专责委员还指责一些学术组织助纣为虐,如代表20所大学的MillionPlus(千禧+大学联盟)就是其中一个。MillionPlus的主席比尔·拉默尔(Bill Rammell)否认说,他不知道外国势力对英国大学施加影响力的“任何证据”。

英国目前政策不足以保护学术自由

该委员会说,英国政府的重点应该是保护英国大学免受知识产权盗窃、免受联合研究项目带来的风险。但是当前的政策“不足以保护学术自由不受财政、政治或外交压力的干扰”。

报告还说,外交部向委员会提供的证据,突显了英国政府对大学缺乏指导性建议,政府在本国内部协调和与外部(如澳大利亚和美国)国家沟通方面都做得很不够。

例如,英国的《2019年国际教育战略白皮书》提到中国二十多次,都是大谈“将教育专业知识推向中国市场”,而没有提及中共带来的安全隐患或干扰。

该委员会得出结论说,英国大学争夺生源或政府签署贸易协议时,都不能牺牲“为英国和整个世界带来自由与繁荣”的国际准则。政府应向大学提供任何战略性建议,对人权侵犯进行制裁。

英版马格尼茨基法案暂时搁浅

报告还说,英国可以实施17个月前通过的《制裁和反洗钱法》(又被称为英国版马格尼茨基修正案)来遏制外国干涉。

英国政府以前误以为在脱欧之前不能实施马格尼茨基修正案,但是今年6月份英国外交部发现以前的法律解释是错误的,英国仍然可以在仍是欧盟成员国的情况下,独立使用这些权力。

然而,尽管该法案在17个月前成为了法律,英国外交部仍须制定必要的法定文书来引入该权力,但是这些工作由于英国大选而暂时搁置。

英情报部门:中共间谍侵入校园

上个月英国军情五处(MI5)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警告说,英国大学的研究和电脑系统可能受到中共间谍的入侵,而这些间谍就隐藏在英国的数万名中国留学生中。

报告说,在过去10年中,大约有500名中共军事科研人员参加了英国大学的培训,其中一些人从事喷射飞机、超级电脑、及可用来隐身坦克的微细膜敏感技术研究。

“敌对的国家行为正瞄准英国大学,以窃取个人资料、研究资料和知识产权,而这些可能用于它们自己的军事、商业和专制目的。”GCHQ表示。#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